【大家談】“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是道督戰令

秦風

2017年03月08日10: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省委書記李希代表講到, 遼寧曾存在嚴重弄虛作假的惡劣風氣。有一個鎮,一年財政收入160萬元,最后報成2900多萬元。一個市,規模以上企業隻有281家,卻上報成1600多家。總書記插話說: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人民網 3月7日)

經濟數據造假,其危害不容小覷,一是誤導中央的決策。統計數據作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晴雨表,各級政府據此下判斷、做決策、訂規劃,一旦數據失真,搞成浮夸風,就會導致中央對經濟形勢判斷不准,調控措施不到位,直接影響經濟發展質量。二是經濟數據弄虛作假破壞黨風政風,黨政干部就會失德,失規矩,最終就會失去老百姓的信任。總書記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特別指出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無疑是給各級地方政府的一道“督戰令”:鐵腕整治弄虛作假之風,堅決擠壓水分,把經濟數據做實。

一些干部為什麼熱衷於數據造假,大玩數字游戲?根源在於“數字出官,官出數據”的錯誤政績觀。“政績不夠,數字來湊”,坊間群眾的諷刺早在多年前就流行開來,可悲的是,時至今日它還未“過時”,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當前,一些官員迷戀、迷信數據,陷入數據崇拜不能自拔。究其一大原因,就是因為GDP是指揮棒。GDP上去了,烏紗帽就升了。隻要他在此地為官,這些數字隻能逐年攀升,比如GDP、農民人均年收入、財政收入等,以顯示其政績突出。在此類官員的眼裡,隻要場面熱鬧、數據漂亮,就擋不住自己的步步高升。

數字出官,這與干部的選拔任用制度有一定的關系。有些地方用干部,唯“數字”標准。“憑實績論英雄”沒錯,錯誤的是將數字等同於實績。誰的數字大就用誰、誰發展速度快就提拔誰,這種用人導向造成的惡果是不少官員唯數字馬首是瞻,成了造假高手。

政績觀扭曲,數據造假屢禁不絕,損害了政府公信力,而清除數據造假這顆“毒瘤”,除了官員自己樹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正確政績觀,更關鍵的是還要靠很多的有效機制來監督制約。首先不要盲目將干部官位的升降與下達的指標數據挂鉤,以免造成唯數據論,下面大玩“數字游戲”的把戲。其次是對於數據造假者,紀檢監察部門要對其嚴厲追責。《統計法》規定:“對情節惡劣、后果嚴重的統計違法,若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但時至今日,還沒有看到多少官員因為數字造假而入獄,這也使“數字造假”者滋生了僥幸心理。

有理由相信,有總書記“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的督戰令,各地會推出多措並舉的有效監督制約機制,再加上端正黨風政風的長期不懈的努力,數據造假這顆“毒瘤”一定會真正地被摘掉,各項數據一定會做實。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