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絡加價搶票應當叫停

陳進紅

2017年01月10日08:3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絡加價搶票應當叫停

  上周,人們還驚嘆於人工智能Master橫掃中日韓棋手斬獲59勝,但這周,進入春運搶票高峰期,眾多吃瓜群眾要親身經歷人工搶票對戰雲計算刷票。

  從12306網站誕生之日起,市場上就有了搶票軟件,各大網站電商平台逐年推出升級版的搶票插件,但那時候乘客們吃的還是免費午餐。但在今年,各大網站搶票軟件們不再做活雷鋒了。有數據顯示,超過50家網站或App推出了有償搶票服務,有媒體曝出有電商平台搶票需加價上千元,最后票價達原價近7倍。

  有的游客覺得通過加價搶票起碼比從黃牛手裡買便宜一些。問題在於,一票難求的春運火車票是稀缺的公共資源,這種有償搶票服務和線下的“黃牛”沒有本質區別,這不就是升級版的“網絡黃牛”嗎?

  雖然,2006年國家工商總局和鐵道部等部門曾聯合發布《關於依法查處代售代辦鐵路客票非法加價和倒賣鐵路客票違法犯罪活動的通知》,對火車票銷售、代售服務價格進行了明確規定:一是服務費5元封頂﹔二是代售車票過程中,加價或變相收費屬於價格違法。

  但從公檢法及法律專家說法來看,各方對此依然存爭議,搶票軟件成功地打了擦邊球。判斷是否違法的關鍵是,搶票軟件是代售還是代購,目前我國尚無系統性政策對此加以規范。由於法律規定的滯后和界定不清,目前還沒有任何公開處罰搶票軟件平台的消息。

  有人說這是市場經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甚至有人說,通過搶票然后再轉賣給乘客,是一種票源再分配,可以視為是一種售票行為的市場化嘗試。如果按此道理,價高者得,鐵老大干脆搞個春運競拍得了。這些“正規”的“網絡黃牛”,在法律規定的灰色地帶下游走。這些財大氣粗的大公司用最先進的服務器、企業級的網速來完成搶票,和家用電腦的網速完全天壤之別。在大數據和雲計算面前,人工搶票簡直就是舊石器時代的刀耕火種。以前還可以憑運氣看誰手快看誰運氣好能搶到票,面對雲計算的電商平台,個人在千萬次的刷屏裡想要手動搶到一張票,那更是難上加難。

  “不患寡而患不均”,用加價提高搶票概率,無疑破壞了火車票銷售的公平性。若不加遏制,暴利會刺激互聯網平台向“職業黃牛”的方向大步邁進,倘若此類加價搶票、攫取暴利的網絡黃牛不斷橫沖直撞,勢必導致本來就一票難求的春運車票在售賣環節更加混亂。

  法律的規則和如何執行老百姓沒法做判定,這頭“網絡黃牛”已經開始呈現橫掃之勢,相關部門應該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加價購票是否合法,定價是否有規可循。有關部門應盡快依據現行的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對電商平台“有償搶票”給予明確和規范,保証購票者的機會公平。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