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承前啟后的上合組織塔什干峰會

孫壯志
2016年06月25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3-24日,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舉行,與會領導人簽署了《上合組織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批准了一系列文件,對過去的工作進行了總結,為下一步推進多邊合作做出新規劃。峰會特別強調,把上合組織合作提高一個嶄新水平的條件已經具備,為此要不斷深化和擴大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此次塔什干峰會對於上合組織的發展來說,具有特殊的承前啟后意義。

所謂“承前”,是因為塔什干峰會時值上合組織成立十五周年,時間節點比較特殊,成員國元首高度評價過去15年當中上合組織取得的合作成果,在機制建設、法律准備、安全互動、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都有較大進展,特別是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協調立場,使上合組織進入穩步發展的新階段。塔什干峰會發表的宣言和公報都反復強調,已經達成的共識和簽署的文件,是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更是從倡導和踐行“上海精神”、積累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簽訂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拓展對外交往等五個方面總結了上合組織的寶貴經驗和顯著成就。

再說“啟后”,則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充分利用現有機遇,爭取重點領域的合作盡早取得突破。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的重要倡議以后,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都高度認可、積極參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還與中國簽署了戰略對接和圍繞“一帶一路”開展合作的協議。此次峰會的宣言中專門強調把“絲綢之路經濟帶”作為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的手段,深化在貿易、產能、財政、投資、農業、海關、通信、衛星導航及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

二是有效應對現實挑戰,加大成員國在維護地區穩定方面的合作力度。當前,國際恐怖主義肆虐,對成員國的安全造成直接影響﹔阿富汗問題久拖不決,和平重建遙遙無期﹔西方堅持冷戰思維,在成員國周邊制造事端﹔毒品威脅和跨國犯罪日趨嚴重,網絡信息安全等新問題需要成員國加強合作。對上述問題此次峰會都做出了明確回應,強調要繼續落實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和《打擊犯罪協定》,共同維護地區的穩定和安寧。

三是穩步推進擴員進程,使接收新成員帶來積極的影響。在2014年杜尚別峰會宣布完成擴員的法律制定工作、2015年烏法峰會正式啟動吸納印度、巴基斯坦的程序以后,此次峰會又通過了兩個國家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也是保証擴員工作有序進行的關鍵舉措,體現了上合組織對首次擴員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態度。峰會的宣言強調接收印、巴為新成員,將擴大上合組織潛力,提升其作為解決地區當前重大問題、保障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多邊機制在國際舞台上的作用。

四是全面部署任務落實,強調要盡快完成各方已經達成的合作意向。國際組織的“執行能力”和“行動能力”是其成熟與否的重要標志,上合組織對落實峰會的決議、制定的戰略和出台的綱要非常重視,不是一再推出新的文件,而是經常制訂各種落實措施計劃,使上合組織的合作避免陷入文牘主義的泥沼。塔什干峰會專門通過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落實行動計劃》,有關部門簽署了上合組織《旅游發展綱要》,提出准備制定《反極端主義公約》。

總之,塔什干峰會承前啟后的特點,實際上來源於“堅持”。即上合組織能夠一以貫之地堅持“上海精神”和其他新的合作理念﹔一以貫之地堅持根據所在地區的具體情況循序漸進地實現互利共贏目標﹔一以貫之地堅持對外開放、不針對第三國、反對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的合作原則﹔一以貫之地維護地區的穩定和發展,努力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

(責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