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高溫補貼這把“遮陽傘”要撐好!

秦川
2016年06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全國各地陸續進入高溫季,不少地區連續出現高於35攝氏度的天氣,多地進入“干蒸模式”,以至於有人戲稱:“我和烤肉之間,隻差一撮孜然!”溫度居高不下,高溫工作者的工作狀況無疑最受關注。他們能否領到高溫補貼?能否享受到降溫飲料喝防暑藥品?

目前,全國已有28個省份制定高溫津貼或防暑降溫費標准,盡管政策存有差異,但它們的共同指向就是,為勞動者撐起撐好“遮陽傘”。

但是,再美好的政策唯有貼地而行,才有生命力﹔再富有人情味的制度設計,如果被架空或打折,就可能失去“存在感”。從記者調查可知,當前的高溫津貼政策的執行讓人憂心忡忡,部分企業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的高溫津貼仍是“紙上清涼”。還有企業用防暑降溫飲料沖抵高溫補貼,或者發放財物替代防暑降溫飲料,而這都明顯違背了國家多部委出台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

在一些地方、一些企業,高溫補貼政策只是看上去很美,顯然背離了制度設計的初衷。究其因,與政策規定較為模糊、勞動者維權難有關,也與勞資不對稱、勞動者不敢維權有關——正如有工人稱“不敢要補貼,怕被老板炒魷魚”。更有甚者,有的工人壓根都不知道高溫補貼這個概念。

如何化解這種尷尬的狀況?很顯然,每個在高溫下作業的勞動者都有權利被補貼政策所貼身保護,而隻有補貼政策不“中暑”,勞動者才不會中暑﹔監管部門發力,為勞動者撐腰,勞動者才能有底氣。

北京、廈門的做法值得一提。北京市安監局於6月21日緊急啟動高溫專項執法檢查,針對高溫作業的重點行業領域,檢查其高溫防護措施落實及高溫津貼發放情況。未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的單位,最高將面臨1萬元罰款。無獨有偶,廈門市建設局近日出台《關於加強夏季高溫天氣建筑工地安全生產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市建筑工地不得為搶趕工期隨意加班加點,市建設局將組織不定期督查,如有未認真履行職責導致事故發生的,將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相關人員的責任。

品評京廈兩地的做法,可發現兩個共性,一是監管人員並不止於端坐在辦公室裡發號施令,而是通過執法檢查或督查確保政令實施。二是這種監督不是走過場,象征性地到此一游,而是拿出嚴格的處罰手段,若有企業不受規定就會被處理。雙管齊下,那些拿高溫補貼政策不當回事的企業,恐怕就須掂量掂量個中利害了。

一定程度上說,夏日高溫,對工人是“烤”驗,對執法監管部門也是一種考驗,考驗著執法監管人員的責任心與行動力。執法監管人員動起來了,補貼政策就更容易落實下去,讓每名勞動者都享受到制度陰涼。畢竟,出台高溫補貼政策就是為了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畢竟,由於利己本能,總有一些企業不可能主動執行補貼政策。打通兩者的銜接點,除了勞動者更有維權意識,也需要執法監督人員更有履職自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