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莫讓“年輕”成為老師犯錯的“擋箭牌”

吳苗苗
2016年06月23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四川巴中10多名小學生因沒穿運動鞋被體育老師要求光腳跑步,導致多名孩子腳被燙傷。該校副校長說:“對學生要求嚴格,老師剛畢業一年,此前多次強調體育課要穿運動鞋,但當天的懲罰還是考慮不足,將嚴肅處理。”而該校通過調查,總結出來的結果也是“年輕老師,工作經驗不足”。(新華網 6月23日)

“辛勤的園丁”、“潤物無聲的春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甘為人梯”、“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些都是學生在歌頌老師時經常用到的詞句,也是全社會對老師的贊譽。然而,就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燙傷了孩子的腳,灼傷了孩子的心,不免有些讓人心酸。

學校給出的理由是“年輕老師,工作經驗不足”,這必然很難平家長之憤。其實,就算校方給出其他再多的理由,也不能抹去孩子所受到的身心傷害。在人們的意識裡,年輕人難免犯錯,但是“年輕”斷不可成為教師犯錯誤的擋箭牌。教師都是通過層層考試與選拔進入育人隊伍的,倘若在當初考綜合素質與教育心理學時被問到“體育課時學生未按規定穿運動鞋,你怎樣處理?”我相信,任何一位參加面試的年輕老師都不會回答“讓他光腳跑圈”。然而,已經通過了選拔、正式進入教師隊伍的老師卻這樣做了,所以發生這個事情真的是出於“年輕”嗎?很顯然不是。

筆者認為,是這位老師的職業道德出現了“滑坡”。教師的道德規范明確規定“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該老師對學生嚴格無可厚非,但嚴格過頭就是沒有將學生感受放在首位。作為老師,應該有著和家長一樣的“既望子成龍又需健康成長”的心態,家長才願意將孩子托付給學校。而教師的一言一行也在潛移默化中教育著孩子,這種嚴格的體罰對學生的心理發育也是及其不良的。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使命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作為教育部門,在選拔教師時,應嚴格把關,教育心理與教育能力同等重要,萬不可隻注重文化水平,不問道德高低。作為學校,在考核中,要注意日常考核與定期考核相結合,在一言一行中及時發現問題﹔要注意能力考核與素質考核相結合,在與孩子相處中及時糾正錯誤﹔要加強對老師的綜合素質培訓,無論是資深教師還是年輕教師,都要具備“嚴慈相濟、育人得體”的水平。

“教師無小節,處處是楷模”,作為老師,要時刻嚴以律己,不忘光榮使命,用“愛”去教育孩子,才會讓孩子真正成為茁壯成長的接班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