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銀行培訓“打員工屁股”究竟意欲何為?

蔣萌
2016年06月21日15: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銀行培訓“打員工屁股”究竟意欲何為?

背景:近日,一段山西長治漳澤農商銀行打員工屁股進行業績考核的視頻出現在網上。視頻中,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木板,當眾打了8名員工的屁股,其中包括4名女性員工。該銀行一位工作人員所說,這是企業培訓的玩游戲環節,打人者不是公司領導。20日,山西省聯社已對涉事銀行的董事長和分管副行長進行停職處理,並將依法向培訓方商討經濟補償。

京華時報發表王石川的觀點:有知情人透露,培訓師給漳澤農商行的“培訓”,系報價不菲的“業績突破”特訓課程,其中“升級團隊”特訓課程目的之一就是激發員工去挑戰高難度目標。培訓周期一般為三天,30萬元左右。這類病態的培訓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頗受一些企業歡迎,其真相在於,培訓機構捏准了相關企業管理層的小九九。他們深知有些企業就是希望員工任勞任怨,逆來順受,這種培訓說白了就是“培馴”。似乎員工越馴服便越好管理,越能給企業拉業務、多賺錢。據律師稱,打屁股涉嫌觸犯《治安管理處罰法》和《民法》中關於尊重和保護人格尊嚴的規定,基於此,那些被打屁股的員工是不是該依法維權呢?那些與培訓機構合謀的企業管理層是不是也該被打屁股呢?那些烏煙瘴氣的培訓機構是不是該被管一管呢?

南方都市報發表園園的觀點:企業員工培訓本是好事,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一環。但專業培訓機構水平差參不齊。可怕的是,大都用一個套路:無論培訓對象是民企還是國企,銀行還是理發店,他們以不變應萬變:通過玩各種各樣眼花繚亂的游戲及演講,強調團隊精神,用打雞血的方式“激勵”培訓對象,而激勵的目標核心是提升業績。當培訓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培訓講師短缺,以至當傳銷已成過街老鼠時,那些傳銷大師借培訓市場又找到了飯碗,濫竽充數,搖身變成了“企業管理咨詢大師”、“突破自我挑戰自我培訓師”等等。他們將傳銷式的洗腦培訓方式滲入到其他行業。而傳銷的打雞血式培訓,在一些靠個人業績支撐的行業如保險、金融單位等,還是很受歡迎,不少企業也因此形成了變態的企業文化,“團隊精神”到了他們手上,成了馴服人的工具,因而才有打屁股此類事發生。

小蔣隨想:這年頭,有不少販賣“成功學”的江湖術士,猛灌“心靈雞湯”,填塞“特效大力丸”,是他們的慣用套路。此類人往往口若懸河、一套套地講“成功案例”,還會弄些稀奇古怪的“拓展訓練”搞得參與者團團轉。在“培訓大師”帶著學員高喊“你一定行”的口號下,在各種胡鬧式游戲被解釋為“培養團隊精神”中,一些參與者被蠱惑。旁觀者會納悶,一些人為什麼會信這種玩意?不得不說,“大師”們就是在玩心理暗示與精神催眠。在從眾心理下,一些人主動接受嘗試﹔在“三人成虎”效應下,虛假忽悠似成“真理”﹔在心理誘導下,不少人覺得“管用”。就是在這種屢試不爽的“運作模式”中,上當者越來越多,“大師”則在背地裡偷著樂,上當者花了冤枉錢還得說“謝謝哦”。本例中,銀行花30萬元請“培訓師”打員工屁股,恐怕還有“奴性教育”的意思。某些管理者或許早就想把員工當“奴隸”使喚,可礙於勞動權益保護等,不好赤裸干。讓“培訓師”以游戲的名義“修理”員工,顯然是一種變通手段,試圖給員工留下“業績差活該受懲”的心理暗示。無論是基於勞動維權,還是出於以正視聽,涉事銀行的領導受罰,是自食其果。但“培訓大師”會不會換地方接著忽悠騙錢?

“五道杠少年”考武漢大學咋又引關注?

背景:5年前,黃藝博是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副總隊長,因手臂上挂“五道杠”隊牌等照片引發網絡關注。今年黃藝博正值高考,據武漢大學本科招生網公示,日前黃藝博已通過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自主招生面試,隻要高考成績超過湖北一本分數線38分,即可錄取。

新京報發表西坡的觀點:魯迅曾批評《三國演義》道:“欲顯劉備之長厚而似偽,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少年天才”或“道德完人”給人的印象往往與此類似。從“兩歲看新聞聯播,七歲看人民日報、參考消息”(語出黃藝博父親),到當上“五道杠”,再到通過武漢大學自主招生考試,黃藝博的人生履歷是邏輯一致的。如果隻用一個詞來概括,那就是“正能量”。在某一個評價體系裡,黃藝博是光芒四射的,可是他的“光芒”卻讓許多人感到不適。因為如果換一個評價體系,“正能量滿滿”就會變成“官味十足”。人們之所以有不適感,首先因為黃藝博的早熟看起來不自然。雖然黃藝博的父母曾表示沒有給孩子做過人生規劃,但黃藝博的種種表現都很容易讓人猜測接受過像素級的指導。1998年2月出生的黃藝博今年已經成年。不管以前的路有多少家庭干涉的痕跡,往后他要為自己的所有選擇負責任了。黃藝博勢必會持續享受作為名人的待遇,他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媒體關注,被公眾議論。現在去論斷“五道杠少年”還為時過早,是褒是貶都不妨留幾分余地。他未來的成長道路還長著呢!無論如何,作為一個剛成年的青年,希望他的世界有正能量,也更加豐富多彩。

小蔣隨想:“兩歲看新聞聯播,七歲看人民日報、參考消息”的黃藝博有望考入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倒是對路。當下,我們看過太多叛逆淘氣、無厘頭的孩子和青年,突然冒出一個一本正經、“正能量”十足的少年(如今已是青年),一些人感覺不適應,質疑黃藝博“假正經”,他上大學后,恐怕還會遭遇“年輕的老干部”式調侃。但也要指出,世界那麼大,人也是形形色色的,為何“不能”出現黃藝博這樣的人?隻要他活得真實,不影響其他人,外人無權干涉。換言之,某些人可以不理解黃藝博,但必須尊重其思想。當然,某些人的疑慮也值得注意——黃藝博在大學錄取乃至今后的職業路程中,會不會受到“特殊關照”?這或許也是黃藝博能否挺直脊梁做人的關鍵。如果未來黃藝博憑真學識與真本事立足於社會,公平地與其他人競爭,無可置疑。反之,黃藝博難免被說三道四。法治社會秉承公平、公正、公義,“正能量”滿滿的黃藝博應該懂。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