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雷洋之死”立案,從程序通往正義

姜赟
2016年06月0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雷洋案”又有新進展。北京市人民檢察院今天權威發布:6月1日,該院第四分院依法決定對涉事民警邢某某等五人進行立案偵查,按程序通知家屬。雷洋案的辯護律師對此評價,北京市檢察院接受報案,及時立案,讓每一個案件當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義。

正義不僅要實現,而且應當以人們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從及時動態公開案件信息、委托第三方進行尸檢,到北京市公安局“絕不護短”的表態,再到市級檢察院立案偵查,人們從中看到執法機關推進公開透明、夯實法治信仰的決心。

程序正義體現了法治與人治之間的基本區別。盡管尸檢還在病理檢驗階段、結果尚需等待,盡管偵查還需時間,但要認識到,在依法治國的語境下,証據的採信、事實的認定必須經過法定程序,“雷洋案”正沿著法治程序的軌道一步一步走向真相與正義。在此“空窗期”,讓我們耐心等待,積極監督,將對這一案件的關切匯入對司法公正的推動。

對於社會來說,每一起爭議案件,都是一次普法教育﹔每一次依法解決,都是一個推進法治建設的契機。透過這起引發多元輿情的個案,一個法治共識值得珍視,即對確有執法過錯的,要嚴格依紀依法處理,決不包庇決不袒護﹔對惡意造謠,以虛假信息擾亂視聽、詆毀民警依法履職的,要及時澄清、依法查處,堅決維護法律尊嚴和執法活動的嚴肅性。無論是案件的處理,還是公安的執法,回到法律程序的軌道上,才是法治的勝利。

公眾關注“雷洋案”,不只是在意公共安全是否存在,更在意實現正義的法治信仰會否動搖。“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能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依法治國才有堅實基礎,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能成為全社會的遵循。

歡迎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