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作風不檢點當成時尚是自己挖坑自己跳

林偉
2016年05月24日14: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自己職務的不斷向前,各項榮譽隨之而來,各種贊揚聲隨處可聽,使自己生活在一片歡笑聲中。一有時間不是喝酒就是玩牌,聊天度時光,經常不說是“花天酒地”,也是一天到晚醉醺醺、臉紅耳赤。喜歡跟女人們在一起,有時候還作風不檢點,認為是一種時尚,一種能力。自己被喜悅沖暈了頭腦,找不到東南西北,一步步走向了違紀違法深淵。

曾任張家界市國土資源局局長、黨組書記,張家界市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的高建國,面對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場景”,作出了如此泣血的懺悔,讓人聽來如芒在背,如鯁在喉。常言道,舉手投足有形象,一言一行見作風。作風是生活態度,是行為風格,是處事方式,是價值追求,作風關系黨風、學風、政風、社風、民風。把作風不檢點當成一種時尚、一種能力,這簡直就是沒病找病,就是自己挖坑自己跳,自己不走陽關道。

記得明代晚期著名思想家、哲學家呂坤說過:“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失去敬畏之心,為人處世就可能變得狂妄自大、肆無忌憚,甚至貪得無厭、無法無天,最終吞下自釀的苦果﹔隻有常存敬畏之心,才會時刻有一種當官如履薄冰的感覺,自覺嚴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確人生航向,堂堂正正為人,踏踏實實做事,才能在工作、生活和自身修養上有所作為。明朝大儒方孝孺也曾告誡說:“有所畏者,其家必齊﹔無所畏者,必怠其睽。”意在提醒人們要有所畏懼、嚴於律己、謹慎從事,切不可忘乎所以、為所欲為。把作風不檢點當成時尚的高建國缺少的恰恰正是這種敬畏。

敬畏的人生行得遠。事實早已証明,人一旦失去敬畏之心,思想防線就會失守,道德堤壩就會潰堤,貪欲的洪水就會泛濫成災,人生的河流就會泥沙俱下,具體表現在:為人處世變得狂妄自大、肆無忌憚,不守紀律、破壞規矩,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甚至離經叛道,在一已私利驅使下,違背公平正義、違反黨紀國法,鋌而走險、貪得無厭、膽大妄為,以身犯紀、以身試法,最終因忘形傷本、忘本失性,亂心智、亂言行、亂操守,吞下自釀的苦果。可以說,“敬畏”之心的缺失就是一些官員從“好干部”淪為“階下囚”,走上“不歸路”的重要因素。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把作風不檢點當成時尚的高建國再次用自己慘痛的代價警示我們:黨員干部隻有心存敬畏,把敬畏組織、敬畏人民、敬畏紀律、敬畏權力作為自己為官用權的行為准則,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守之、篤行之,加強作風修養,自覺養成在眾目睽睽的監督下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習慣,才能筑牢“防線”,劃出“紅線”,標明“雷區”,把准“界限”,始終自尊、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從自身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純潔社交圈、淨化生活圈,在大事上涇渭分明,小節上從嚴把握,在各種誘惑和考驗面前,不越“底線”,不跨“紅線”,不闖“雷區”,永葆人民公仆本色,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