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蒜你狠”重來凸顯農產品期貨化之憂

畢舸
2016年05月24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月1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信息顯示,4月份CPI同比上漲2.3%,而豬肉價格同比上漲28.4%,鮮菜價格同比上漲較多,漲幅達35.8%。個別市場的大蒜價格高達每斤10元,“蒜你狠”再度突襲、卷土重來(中國經濟周刊5月24日)

“蒜你狠”重來的背后,是農產品期貨化之憂。 據報道,山東金鄉縣南店子大蒜市場有著“蒜業華爾街”之稱,每天都有數百名蒜商聚集此處,其中大蒜經紀人有上百人,主要是搜集價格信息、觀察行情和貨源狀況,了解市場上的蛛絲馬跡。除了自然氣候等因素對蒜價產生的微弱影響外,主導蒜價忽高忽低的主要因素還是流通環節的“囤積居奇”和資金炒作行為,炒家將蒜價作為高拋低吸的牟利工具。

“蒜你狠”幾乎每隔幾年就出現一次,除了農產品價格因為天氣、需求增加所帶來的價格補漲等客觀因素外,所謂的“期貨化”炒作也是重要原因。

農產品期貨化帶來的最大風險就是,如果農業從業者誤判了“蒜你狠”價格短期暴漲所帶來的信號,從而頭腦發熱,再度陷入無節制擴展宗旨誤區,很可能會面臨新一輪農產品價格扭曲、產能過剩等問題。

近年來,監管部門屢次關閉這些所謂的農產品“期貨”交易市場,就是要“殺一殺”投機資金的威風。如報道中的山東金鄉大蒜市場就曾經被責令整頓過等。但是,目前我國農業的特性就是靠天吃飯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農戶個體對於市場終端需求信息不對稱,也缺乏議價能力,導致農產品的市場終端價格基本取決於中間流通環節,尤其是大蒜等適合長期保存、資金投入盤子相對較小的農產品,有利於投機玩家的周期性炒作。“蒜你狠”炒作行情一再發生。

這確實需要監管層對於農產品“期貨化”交易市場時刻緊盯,一方面要預防農產品期貨市場過度投機所帶來的價格信息紊亂,並且傳導到更多產業鏈﹔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一味靠“壓”是壓不住類似的“蒜你狠”循環,畢竟其背后是農戶增收和投資者期望更高回報的雙重預期所致,更為重要的是加快農業的集約化、可持續化發展。

而在此過程中,傳統農業領域的“互聯網+”也是大勢所趨,實際上,這些年來,互聯網正在加速農業布局,從農資銷售、中介服務、土地流轉到農業生產、農產品銷售,整個完整的農業產業鏈上都已經出現了(移動)互聯網的身影。這其實就是互聯網技術和管理應用到農業的生產和銷售周期中,以提高農業應對市場變化的能力。

互聯網的優勢在於技術與資本的結合。讓傳統農業在大數據、渠道變革、資源整合等方面獲得了更多支持,也確保了市場需求信息和供應信息之間的對接速度更快,甚至可以推移到產業前端。“互聯網+”以技術和治本為主導,改變農業生產者的行為,對農產品的生產、交易、融資、流通等各個環節加以改造,以提升農戶的運營效率,並實現農產品優質優價銷售。

“蒜你狠”為代表的農產品期貨化之憂如何破解?這個命題的解答還需要更多的互聯網創新企業與傳統農業的深度融合,用互聯網所代表的產業資本、金融資本加上技術、產品和服務的優化升級,從而對各類“蒜你狠”短期炒作資金實現優勝劣汰。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