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霸”吐槽應該要橫著看

謝曉剛
2016年05月24日13: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部分課程考試題型單一、試題過於簡單”“考題與往年重復率高”“部分學生考前突擊得高分影響公平”“部分通識課授課方式傳統”……這些尖銳的意見來自蘭州交通大學3名本科生寫給校長和教務長的3封建議信。(5月23日《中國青年報》)

此事一出,引發高校生一片嘩然,無論觀點站在哪方,似乎都難免會落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境地,畢竟此類“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式的爭議從來不會有個准確的而統一的答案。

好就好在該學校能夠高度重視學霸的建議,從自身管理、教學、考試上面著手自查。同時,要求各教學單位組織開展教學模式改革與創新專題研討會,鼓勵教師借助學校網絡教學平台,進一步深化課程教學方法與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創新,利用“互聯網+”等新型媒體技術,大力提升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促進學校教學活動更具互聯網時代的個性化、移動化和數據化。

往往一個事情都會有其兩面性,但無論教職工、學生如何看待學霸之惑,學校的舉動毫無疑問是恰當的回應,既讓學霸感受到來自校方的重視,又能夠平息各方的議論,畢竟自查之后無則加勉、有則改之。

事實上,無論學霸建議信內容是否普遍性,但從側面也反映出學校在考試方面,至少是在理論考試方面確實忽視了“公平”,讓那些平日一心鑽進書本的學霸們感受到了不“公平”,體現不出自已的能量。而學校在其它考核方面,如社會實踐或某些必修課程上,往往又成為“不認真”學理論、專業知識學生的主戰場,讓學霸們毫無“顏面”可言,本想在理論考試場上一展雄風扳回一次,卻偏偏在這種“容易”的考題面前優勢沒有突顯出來。

這是個問題,學霸建議信背后真正的問題也在於此。學霸劍指的是學校考題太易,實則指“不公平”,而學生心裡這種不公平的產生主要是因為高校在對學生教育上還存在“缺陷”。重分數、重實踐、重推薦率,而忽視了對學生心理的教育,沒有讓高校生真正走出“高分低能”的困境,更沒有讓學生理解“能力”的鑒別。如果帶著這種扭曲的能力觀、成功觀步入社會,不撞南牆才怪。

高校之教育,除了教書之外更要注重育人,高校生即將步入社會,他們將會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他們曾經接受過什麼樣的教育,就會影響他們步入社會后樹立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觀。因此,學霸反映校方試題太易造成的“不公平”建議信,實則是對當下高校普遍存在的重學生知識教育而輕學生思想引導現象的痛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蘭州交通大學3名本科生寫給校長和教務長的3封,學校不能停留在教學的自查,更應從教學理念上著手,不僅要讓學生明白“公平”的真正含義,更要讓學生懂得社會生存之所需。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