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拖欠教師工資也是對教育犯罪

王石川
2016年05月23日08:36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拖欠教師工資也是對教育犯罪

  拖欠工資,本質上也是一種懶政,其中暗含著當地官員沒把教師權益當回事,對基層教育重視不夠。一定程度上說,拖欠教師工資也是對教育犯罪。

  陝西周至縣173名通過2015年西安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考試走上教師崗位的教師,上班7個多月沒領到工資。媒體報道后,周至縣政府21日表示,先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標准墊付8個月工資。

  盡管此事已初步解決,仍讓人難言輕鬆。如果沒有媒體報道,這173位老師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會領到工資?教師工資被拖欠,當地政府給出的理由是,審批程序繁雜——新招聘教師從報到上崗到領取工資,需教育、人社、編辦、財政等部門逐級審核把關。不能說這不是理由,卻很難服眾。程序有多繁雜,需要一拖8個月?

  拖欠工資,本質上也是一種懶政,其中暗含著當地官員沒把教師權益當回事,對基層教育重視不夠。那些剛走上教師崗位的人,不少被派到鄉鎮工作,他們在條件最艱苦的地方執教,按中央的說法,要讓他們“受尊重、有回報、得發展”,連工資都不發,如何算善待?

  毋庸諱言,多年前拖欠教師工資曾是常事。今年1月5日,有媒體盤點“教育史上的今天”,提到了20年前的一份報告——1996年1月5日,為切實有效解決中小學教師國家標准工資歷史拖欠問題,國家教委向國務院辦公廳報送《關於1995年拖欠中小學教師工資情況的報告》。

  20年過去了,教師工資被拖欠現象已大為減少。一方面國家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比如,2012年我國年度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總額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首次達到4%。另一方面隨著教師法、義務教育法的頒發實施,教師的地位也在提高,工資有了法律保障,比如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

  但是,仍有一些地方的教師被拖欠工資,比如今年5月3日,湖南衡陽縣千余名教師聚集在縣政府門前討薪。該縣一名副縣長承諾,“認賬還賬不賴賬”。教師工資仍被拖欠,說明一些基層政府所謂的尊師重教還隻停留在口頭上。這種做法寒了教師的心,也讓當地教育前景蒙上陰影。

  值得一提的是,周至這173名教師的工資並不高,每月隻有2000多元,而去年陝西省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為54994元,這說明當地教師工資仍有提升空間。2014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如果教師待遇上不去,一切都是虛妄之談,一定程度上說,拖欠教師工資也是對教育犯罪。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