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值班教師不妨享受免費午餐待遇

許斌
2016年04月27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四川省安康市漢濱區大同鎮初級中學,從2013年4月起,就實施了由財政撥款的學生營養餐工程,給在校學生每人(每天)補助一頓4元標准的午餐。近期,查實在該校,老師們不交飯錢,也蹭吃學生的“營養餐”。漢濱區紀委介入調查后,責成學校追繳回老師的飯錢。

據該校校長作的情況說明:每天中午,學生吃飯時,需要輪流指派十多位老師維持秩序。照看完學生就餐后,值班老師就在學生灶吃午飯。這樣一種情況,應該屬實。在我所生活的地方,一般都是這樣處理。

學生吃飯,本來就不可能不安排老師維持秩序。就一般學校的實際情況,都是由單身、住校的老師來承擔。鑒於中小學的特點,這種工作方式不可能改變。這種情況,放在其他單位裡,那就算加班 。無論在其他的機關事業單位,還是在民營企業,加班期間吃一份4塊錢標准的盒飯而已,哪裡有讓加班者自己出錢的道理。

其次,既然有人舉報,紀委介入調查,應重點調查:盡管補貼標准並不高,但學校有沒有雁過撥毛?即經手者有沒有貪污?校方有沒有挪用,提出部分款項去建設所謂“小食堂”、“教師食堂”? 除值班老師以外,有沒有其他老師長期蹭吃?如果有上述情況,那才是不合理、應追究紀律以及法律責任。

既然有人舉報,將這件事擺上台面,地方政府、主管部門,包括紀委在內,就要正視。循常理,應該正式明確:在學生營養餐工程的實施過程中,財政補貼中應包含值班老師的份額。量學校規模、就餐人數,明確值班人數,按標准發放補貼。因為補貼標准著實低,不要吹毛求疵地規定:隻有值班當天能享受免費午餐待遇。但凡每周都正常參加值班的老師,就可以一直享受免費午餐的待遇。

實際上,結合學校實際,應明令禁止設“小食堂”、“教師食堂”,鼓勵老師與學生共同就餐。一則融洽師生間的關系。特別在留守兒童較多的農村,來自老師的關愛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學生缺失父母關愛的遺憾,對於他們的健康成長很重要。二則,老師們也吃學生灶,就是很好的監督,能有效避免伙食質量、衛生狀況不達標。在一個小小的學校裡,還要分學生食堂與“小食堂”、“教師食堂 ”,前者的質量怎麼可能有保障?

回到具體問題上,此前的補貼中未包含值班老師的份額,老師們卻實際蹭了學生們的飯,應不應該補飯錢?應該的。但如上述,應由財政來補。反之,如漢濱區紀委這樣處理,並不合理,反而寒了許多人的心。

據媒體報道,農村教師的流失情況非常嚴重。之所以如此,在農村本身凋敝以及待遇過低之外,甚至在一些工作、生活細節上,連一點點起碼的政策性溫情都沒有了,也應該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