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水潑空姐”叫囂“收拾你”的撒野男有無“后台”?

蔣萌
2016年04月1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10日20時30分許,北京飛往金邊的南航CZ323航班旅客沈某因對飛機乘務員服務不滿,對乘務員進行辱罵和言語威脅,還倒水將兩名空乘從頭澆到腳。廣州機場民警經調查,沈某的行為已構成公然侮辱他人,根據有關法規,對沈某行政拘留三日。

沈某撒野為哪般?他自稱空姐倒果汁時洒在他身上,要求空姐道歉,並寫“深刻的書面檢討”。空姐道了歉,但說書面檢討寫不了。沈某隨即向空姐潑水並揚言:“我知道你們南航在金邊的駐地,如果你不給我寫檢討,信不信我找當地朋友收拾你們?我認識你們南航廣州的領導,你們誰有后台,我連你們后台一塊收拾!”

這本是一件小事。如果空姐不慎將果汁洒到乘客身上,乘客讓空姐道歉,甚至索要洗衣費,都不算過分。但沈某卻擺出一副興師問罪、尋舋滋事的架勢——一會威脅“收拾”空姐,一會聲稱“認識南航領導”,還用水澆空姐。這不是空姐該不該“寫檢討”的問題,而是沈某在借題發揮、成心撒潑。

鑒於沈某拒絕正常溝通,辱罵、耍橫、推搡乘務員可能影響飛行安全,當班安全員通知了機場公安。這不是小題大做,而是確保機組以及其他乘客的安全,維護正常的飛行秩序。《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擾亂公共汽車、電車、火車、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由此來看,沈某被拘留三日,不但不冤枉,還算“從輕處理”。

旁觀者的心裡還有疑問:沈某揚言“認識南航領導”、“找朋友收拾你們”,難道只是信口雌黃、瞎詐唬嗎?沈某哪裡來的底氣撒野?沈某究竟是什麼來頭,他有沒有所謂的“后台”?這年頭,狐假虎威的人不少,但也不乏某些“真衙內”逞凶。這事的處理似乎到此為止,但縈繞在人們心頭的疑雲並未消散。

就在4月8日,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剛發布首批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單,共有3名旅客因在搭乘飛機出行時發生了不文明行為被列入記錄。才過了兩天,又發生了南航乘客潑水事件。是某些乘客依然任性,還是“黑名單”的懲戒與廣而告之力度不足?對此,有關方面當思慮。

除了要求乘客文明乘機,各航空公司以及空乘人員也當苦練服務內功。文明與素養是雙向的,良好的航空秩序需要共同構建。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