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總理用“政府的痛”換“民間高手”的“輕舞飛揚”

陳岳杉
2016年03月16日12: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簡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裡遇到問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 3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再次表達了簡政放權的決心和力度,“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換得企業、群眾辦事的‘爽’。”

自新一屆政府履職以來,李克強總理在兩會答記者問期間,每次必然強調行政審批的問題。這實際上體現出本屆政府執政思路的核心,同時也是對市場主體在在經濟發展中核心地位的肯定。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新的經濟增長點需要新的拉動。而這種拉動,除了要有政府的政策“紅利”,更需要激發市場這位“民間高手”的“輕舞飛揚”。

首先,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仍然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矛盾。這決定了當前人民群眾對物質生活的需求仍然沒有進入“飽和”狀態,這種需求仍然會創造出更多的拉動。

其次,人民群眾需求的滿足,需要政府與市場的良性互動。而兩者之間,企業是社會財富創造的主體,企業對人民群眾的需求最為敏感,這也決定了隻要有足夠的空間,企業本身會根據市場的需求,積極有位地創造新的產品。

再次,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但這種智慧的發揮需要良好的環境,政府部門隻有提供最大的空間,讓群眾少跑腿,還能夠辦成事,才能激發出最大的活力。

3年前,李總理曾經明確表示過,本屆政府減少審批事項要達到1/3,現在這個目標已經提前實現了。“結果激發了很大的群眾創業熱情,就是到現在,每天還有近3萬個市場主體誕生。”李總理在記者會上的回答,無疑是對轉變政府職能、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成果的一個高度肯定,社會確實也很滿意。

有了總理“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化手續”“不僅如此,還有不少証照是沒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的表態,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經濟新常態下,市場涌現出的“民間高手”將會更多,“民間高手”在舞台上將能更好地“輕舞飛揚”,經濟的活力也將得到最大的激發。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