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2016兩會系列時評之二十

人民網評:“中國號”駛入奮戰“十三五”新航程

濂溪
2016年03月16日12: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審議通過政府工作報告、表決通過《慈善法》、批准“十三五”規劃綱要……伴隨著雄壯的國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這也標志著,自3月3日開始的2016年“兩會”,正式落下帷幕。謀定而后動。至此,“中國號”航船也進入奮戰“十三五”、引領新常態、決勝全面小康的新航程。

發揚民主,才能激蕩智慧﹔厲行法治,才能凝心聚力。每一位代表委員背后,都是萬千群眾的殷殷期待。無論是政協委員,還是人大代表,在這次會議上,積極為“十三五”獻謀劃策,充分發揚民主,激蕩改革智慧,展示了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和生機活力。

兩會年年開,今年大不同。無論是代表委員,還是媒體記者,一個感觸很深的地方便是,這次大會更加務實、更加透明。回顧這十幾天的大會歷程,從部長們在“部長通道”主動回應社會關注,到各省“一把手”在代表團開放日積極回應熱點事件﹔從媒體各展拳腳,利用新技術讓兩會“好聲音”傳得更遠,到各政府部門“接力”新聞發布,闡釋大政方針,凝聚改革共識,今年的兩會,始終以開放的姿態,讓“與你有關”成為兩會的底色,讓“同心圓”畫得更大,讓“最大公約數”取得更實。

2016年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還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展望“十三五”,改革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也是前所未有,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匯集全國人民智慧、凝聚全國人民力量。充分發揮人大、政協廣集民智、廣聚民力的作用,不管一時一事如何變化,不管風雲形勢怎樣變化,難與險可能構成一時挑戰,但時與勢始終在我們這邊,未來必是東風浩蕩。

兩會有時,奮戰無期。“十三五”的藍圖已經擘畫,新一年的改革任務已經謀定,隻要沿著既定方向、按照大會部署,以“釘釘子”的精神,啃下“硬骨頭”,攻下“險灘”,一步一個腳印,我們必將在決勝全面小康征程上譜寫新篇章、鑄就新輝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