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檢討教授”言傳身教樹起師德標杆

祿永峰
2016年03月08日16: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山東師范大學74歲老教授王萬森看錯課表曠課,公開檢討自罰停發補貼,使得同學們震驚,不可避免的有些感動,更有種對老教授的崇敬。“師德是一種境界,雖然我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我一站到講台上就會想起許多老教師的樣子,小到上課穿正裝、不遲到,大到做事做老師的道理,我都是從前輩身上學來的。”王萬森說。(3月8日新華網)

老教授因為“曠課”,向學生公開檢討,至少傳遞出了兩方面積極信號: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出老教授對學生的平等與民主,讓學生感覺得到老師心裡裝著他們。給學生傳授知識是老師的職責,因“曠課”不能上課向學生公開檢討,充分體現了平等、信任的師生關系,創設了開放、民主的教學氛圍﹔另一方面,學生因曠課向老師道歉或者檢討天經地義,而老師因“曠課”向學生公開檢討,則比較稀罕,可以說是對學生進行另一種言傳身教的有效教育和引導。

然而,在人們的傳統觀念裡,師者為傳道授業解惑之人,別說學生,就是家長也該對老師格外尊敬幾分。校園內的嚴師與學生之間,學生隨時隨處對老師很尊敬或恭敬,顯得異常有禮貌,但在學生內心,或許他們感覺到跟老師關系不是非常近,師生之間總有一層距離感。尊敬有加,親密不足,正是說的這個理。而在畢恭畢敬的氛圍裡,學生更多的時候有種莫名的壓力感,表面上對老師總是言聽順從,但一些學生內心甚至對老師有種懼怕感。當然,出現這一心理落差的關鍵因素並非老師有意而為之,這與傳統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束縛有極大關系。

其實,懼怕式教育,讓學生始終覺得老師如同他們的長輩,不僅不利於學生走出“長輩壓力”,而且更不利於學生自身潛力的發掘和快樂成長。恰恰相反,老教授看錯課表曠課,公開檢討自罰停發補貼,讓學生通過此種寓教於樂的教育方式會明白,自己的老師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范。說到底,這是一種言傳身教,也是一種可貴的師德使然。

時代在進步,觀念在更新,我們既需要在學生面前能夠放得下架子,多一份輕鬆快樂,少一份嚴肅威嚴,更需要向學生傳遞言傳身教思維理念的好老師,讓學生發自內心的尊重自己老師、愛戴自己老師。因為言傳身教的教育,最能說明老師之所以是這麼嚴格要求的,其實老師就是這麼做的,讓學生感同身受如此老師的人格魅力和職業素養。

(責編:顏子昂(實習生)、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