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48字”是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航標”

濂溪
2016年02月22日13: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堅持中心工作和新聞輿論工作兩手抓,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偉大成就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順利向前發展的一項基本要求。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日前,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的工作全局、著眼新聞傳播規律、著眼國內外形勢發展,提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字,就是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航標”“燈塔”“指南”,學習和貫徹好它是我們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任務。

新聞輿論工作,絕非小事,從來都不是一項可無可有的工作。回顧歷史,無論是30年代的左翼電影激勵了一批批熱血青年,還是革命年代的“一支筆”喚醒工農千百萬,抑或是70年代末的“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為改革開放掃除思想障礙,無不有力地証明:做好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由此,我們才可以理解,為何習近平總書記會將這48字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也才可以理解,為何黨中央多次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越是時代風雲發生巨大變化,越是媒體載體深入創新,我們越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審視當下,媒體格局發生深刻變革:自媒體“野蠻生長”,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興媒體“強勢崛起”,我們進入了“人人都有麥克風”的媒體新時代。然而,有的媒體為了搶佔時機、博人眼球,道聽途說、散布謠言﹔有的為了蠅頭小利,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甚至進行新聞敲詐和勒索﹔還有的心懷不軌,故意捏造歷史、誹謗英雄,企圖混淆視聽。

“筆下千鈞重,肩頭萬斤擔”。記錄時代風雲、推動社會進步、守望公平正義,永遠是新聞輿論工作者的天職。事實上,好的輿論導向,能夠化解分歧、黏合社會、推動歷史﹔錯誤的輿論導向,則容易放大矛盾、制造沖突、擾亂人心,甚至成為社會動亂的源頭。正因此,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充分認識到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必須始終把48字的職責和使命刻在心中,內化於心、外化於形。

“倘若一個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聞記者就是船頭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觀察一切,審視海上的不測風雲和淺灘暗礁,及時發出警告。”有人曾如此描述。這樣一份榮光,也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們:擔負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方能不負時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