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軍夢護衛中國夢 習近平這樣守衛國家安全

李拓
2016年02月14日14:21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強軍夢護衛中國夢 習近平這樣守衛國家安全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這是習近平將軍旗授予東部戰區司令員劉粵軍、政治委員鄭衛平。資料圖

  2016年1月,中國第一次以擁有五大軍種國家的面貌亮相全球。一個月后,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建立,並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自此,中國軍隊“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體制的全貌清晰呈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軍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青年網“習大大+”工作室梳理發現,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習近平做過多次重要論述。

  鑄牢聽黨指揮的強軍之魂

  習近平在不同的場合多次提到要筑牢聽黨指揮的強軍之魂。

  2012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強調,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

  一個月后,習近平在當時的廣州戰區考察中表示,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

  2013年兩會,習近平出席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他再次指出,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中,聽黨指揮、看齊黨中央成為習近平要求全軍做到的首要標准。

  他強調,各戰區要毫不動搖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原則,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命令指示。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發表重要講時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堅定信心、凝聚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強軍之路如何走,習近平的答案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並強調“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強軍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中國夢包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

  2016年2月1日,隨著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的建立,沈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軍區光榮完成了歷史使命,人民軍隊自此向大軍區體制告別。

  習近平發布訓令指出,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志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而在此前的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上,習近平也在訓詞中指出,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舉措,必將成為我軍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載入人民軍隊史冊。 

(責編:紀   宇、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