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春運背后的故事,從“見你”到“懂你”

胡婷芬
2016年02月02日12: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春節的來臨,春運自然成了各大媒體的熱點,鐵路更毫無疑義地成為輿論聚焦的首要熱點。

火車以其安全正點、方便快捷、價廉舒適成為多數長途旅客的首選,特別是高鐵,更因其高速迅捷受到眾旅客的青睞。鐵路倍受關注既是傳統也隨著社會的發展呈現新趨勢。近期,在各大媒體上,我們除了看到各大車站擁擠的客流、站車的服務,更多的地看到這些窗口后面的故事,那些車輛檢修工、鐵路巡道工、電力接觸網工、信號工,這些人群或以視頻、或以圖片、或以文字的形式展示在我們眼前,讓身在火車上的旅客看到了除車站、車上工作人員之外更多的鐵路職工,看到了這些職工是如何在為他們安全出行在努力工作。

多年以來,提到鐵路,提到春運,我們一般隻知道火車站的檢票員,窗口的售票員,車上的列車員。而每年春運回家關於買票難、乘車難、車上吃不好睡不好的不平事,也多會埋怨到這些工作人員頭上。這不能怪旅客,旅客對鐵路的了解一般僅限於此。鐵路近年飽受詬病,也多源於此。從網購火車票的出現,到高鐵的開行,再到12306的升級,鐵路的每一次改革,每一步前行,毋須諱言,都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讓更多的人能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但總難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於是引來部分旅客的指責和埋怨便在所難免。比如網購火車票在為旅客提供良好的購票環境卻並沒有解決一票難求,高鐵的開行讓旅客更快回家卻價高,12306升級遏制了黃牛黨增加了旅客購票難度。

現在不一樣了。四通八達的媒體信息,在不斷地吸引著受眾的眼球,通過那一個個鏡頭,鐵路在眾人面前以立體的形式,展示自己,說明自己。揭秘春運背后的故事,應該是從2013年春運央視的一次新聞聯播播放火車集便工開始。記得當央視第一次播放列車集便檢修工時,工作人員在車上接受採訪時,很自然地在座位上鋪了張報紙,笑說自己身上很臟。看到這個鏡頭時,筆者止不住眼睛濕潤。當我們在車上隨時“方便”時,根本不會想到為了能更好“方便”,這些鐵路職工在為了保障好這項服務都付出了哪些艱辛與汗水?當我們埋怨車內空調不夠涼或不夠暖時,也不清楚其實一節車廂的溫度調節隻能保証一個普遍的溫度而很難以個性化。不了解,從何溝通?從何懂得?從車輛檢修工到鐵路巡道工,從火車司機到信號工,從上水工到接觸網工,一個個場景的展示,一段段文字的描寫,讓觀眾網民滿足了好奇心的同時,對鐵路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隻有了解才能懂得。當這一個個春運幕后的群體通過各大媒體走到了鏡頭前,讓旅客看到了自己所享受的每一個服務的來之不易,也對自己旅程中可能出現的列車晚點、飯菜不夠可口、空調溫度不夠適合多點包容和體諒,這樣會對自己正在享受的旅程服務更加珍惜,也會多一份對鐵路職工的理解和尊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