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看書被攆,書店能不能對孩子溫柔些?

蔣萌
2016年02月02日15: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看書被攆,書店能不能對孩子溫柔些?

背景:近日,在呼倫貝爾一家新華書店,一家長與店員發生爭執,起因是該女士的孩子在店內看書被攆。店員表示:“書店是賣書的地方,不是看書的地方,不買書就得出去。”

京華時報發表柏濤的觀點:“不買書就得出去”,一句話引爆輿論。翻看網友言論,幾乎一邊倒地譴責這家書店隻知“向錢看”。甚至,有人翻出杭州圖書館館長褚樹青的話做例証:“我無權拒絕他們入內讀書,但您有權選擇離開。”網友的情緒可以理解,店員的表態也很不妥,但書店畢竟不是圖書館,自主性和贏利性決定了其有權選擇如何經營。此事真正的問題,不是書店勢利眼,而是公共圖書館的缺位。君不見,一到周末假期,很多書店就成了“托兒所”,書店往往還要承擔維護秩序和圖書損壞的成本。如果公共圖書館資源充足、分布均衡、位置方便,能對讀者產生吸引力,誰還願意在書店裡蹲著或席地坐一天?

中國青年報發表舒聖祥的觀點:拒絕讀者免費看書,算不算一個好的經營策略,當然可以討論。但是有一點,書店確實是賣書的地方,圖書館才是看書的地方,書給翻舊了、翻壞了是賣不掉的,房租是成本,水電也是成本。而且包括新華書店在內,無論國營還是私營,都有權獨自決定自己的經營策略。此外,一個稱職的書店店員,對於買書與看書的判斷,不會胡亂作出,否則他的老板、上級早晚會開了他。捫心自問,很多逛實體書店的人,其實已經極少在店裡買書了,要買也是記下書名,然后去網上訂購,那些將假期沒人帶的孩子送去書店打發時間的家長,就更多了。當然,這是讀者的權利和自由,但是,至少不應該那麼理直氣壯地“佔便宜”,更不要將這樣的理直氣壯教給孩子。

小蔣隨想:孔乙己覺得“偷書不算偷”,被別人逼問得急了,他還辯駁:“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魯迅筆下的孔乙己的想法,大抵反映了一些讀書人的心態。既然偷書都算不了什麼,白看一下有何妨?或許,上述心態可以被歸入灰色權利范疇。與此對應的是,經營者與書店也有自己的權利。如果書店允許白看,那是經營者有雅量,是營造讀書氛圍、招攬生意的策略。但若是人家不讓白看,或者覺得新書被翻成舊書產生了損失,拒絕也在情理之中。如果書店拒絕白看是針對成年人,當事人頂多悻悻而去。本例的“爆點”是,孩子被攆引發了大人們的同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對書店而言,能不能對孩子溫柔些?即便孩子不懂事損壞了書籍,事后與家長協商解決,顯然更妥當。還有一點感想,都說現在國民的讀書率較低,如果更多人對看書有興趣,其實是好事。

“阿瑪尼少年”列席政協會也要被監督

背景:因為年僅13歲就列席深圳市政協會議,並有“不要讓一張考卷決定未來”等提議,一位名叫柳博的初二學生一夜躥紅。很快,網友發現會場上的這位少年身穿奢侈品牌“阿瑪尼”西服,其微博也多見身著“阿瑪尼”的日常照片,質疑猜忌聲四起。

錢江晚報發表高路的觀點:引發爭議的不是一名13歲少年是否應該出現在政協會議上,而是為什麼是他出現在政協會議上。這樣一種特殊的榮耀又經過了一種什麼樣的方式,加諸一個少年的頭上?由阿瑪尼西服,網友展開的其實是非富即貴的聯想。優越的家庭背景無疑是最好的佐証。一個常常穿著一身名牌出入各種場所的少年,他的家庭背景自然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企及的。那麼,在他跨入政協會議的過程中,家庭背景是否在其中起過什麼作用呢?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事件的主角是一位貧寒子弟,那又該是另一個人生的勵志故事了。富不是問題,貴不是問題,當選也不是問題,但是否合規倒是真正的問題。規則透明,則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當規則不透明遭遇背景的不透明時,就難免給炒作留下空間。

新京報發表陳小二的觀點:人們的質疑,關鍵點並不在於他穿著阿瑪尼,也不在於他是誰的兒子,而是擔心作為參政、議政重要途徑的市政協會議,被某些權勢階層的后代所提前“把持”﹔擔心從小參加市政協會議,是一個“二代”登上政治舞台的預演……凡此種種,都會讓公平失衡。因為在公眾的眼裡,一件件阿瑪尼價格不菲,能穿得起這樣的衣服,八成不會來自普通人家。眾聲喧嘩背后,不是“仇富”,透露的是公眾對社會公平的焦慮。不管怎樣,和當初的“五道杠少年”一樣,“阿瑪尼少年”本身也是無辜的。他們是未成年人,本來不應該成為大眾輿論的焦點。盡管他們被聚焦多是出於偶然,但那些將把他們帶入鎂光燈下的人,也應該好好反思。

小蔣隨想:“不要讓一張考卷決定未來”說得不錯。但是,一個13歲少年的T恤、毛衫、休閑西裝、鞋子都是“阿瑪尼”的,還不斷在微博上“晒”,又在隱喻著“什麼決定未來”?說白了,這個孩子或者說其家長的“嘚瑟”,已然與普通群眾的朴素認知拉開了距離。當然,如果錢的來路合法,把孩子包裝得“高大上”,也是人家的自由與權利。隻不過,當一個經過刻意“包裝”的13歲少年坐在深圳市政協會議的會場,那麼其實質上已成為准公眾人物。此時,與其說是公眾在圍觀品評這個孩子,倒不如說是公眾在考量列席深圳市政協會議的遴選過程,是公眾在行使正當的民主監督權利。所以,有關方面不能以保護未成年人為由回避疑問。孩子的家長也別覺得“冤”,這是高調張揚的代價。孩子“參政”的同時,也要接受公眾監督,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