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官員落馬怪兒子“坑爹”是個偽命題

魏文彪
2016年01月27日13: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6日,長江証券原董事長楊澤柱跳樓自殺身亡。這距離其被公布調查僅過了20天。楊澤柱的被查,似乎是由於兒子“坑爹”。多位武漢當地人士曾表示,當地關於楊澤柱及其子的傳言甚多,而主要問題集中在其子楊奔身上,涉及收受賄賂、貪腐等多重問題。而在楊澤柱擔任湖北省國資委主任后,其子楊奔在湖北省內辦事,也經常打著楊澤柱的旗號。(1月27日《北京青年報》)

近些年,時有一些官員落馬后被指是其兒子“坑爹”,即其兒子利用老子的權力收受賄賂、實施貪腐等,結果導致當官的老子落馬。而其實,部分商人所以會給相關官員兒子以好處,實際上是因為其當官的老子能為自己辦事,如果其當官的老子不為商人們辦事,這些商人是斷不會給相關官員的兒子好處的。所以,相關官員及其兒子是否貪腐,關鍵還在於相關官員是否利用權力為他人謀取私利。如果相關官員不利用權力給他人謀取私利,其兒子自然也就無法貪腐。

正因為如此,某某官員落馬系因其兒子“坑爹”的說法,實際上是一個偽命題。真正讓相關官員落馬的,不會是其兒子“坑爹”,而隻能是其自己坑自己。即部分官員放棄為官准則,濫用權力,實施違法犯罪行為,並因此而令自己遭到調查,乃至鋃鐺入獄。

而部分官員實施貪腐行為所以會和其子女相關聯,要麼是因為其無原則溺愛子女,並不惜利用權力貪賄,以能子女過上花天酒地的生活。要麼是為了在兒女面前顯擺自己的“本事”,讓子女“崇拜”自己,如前不久落馬的一位官員,就從抽屜裡拿出貪賄來的一沓錢遞給其兒子,並“驕傲”地說:“你看當官的爹還是有些本事吧”。有些官員則是表面上為子女“謀福利”,實則是利用子女作掩護,自己非法謀取私利。如此次跳樓自殺的長江証券原董事長楊澤柱,湖北當地就一直傳言其利用其子楊奔,在國有資產轉讓、項目招標中接受請托、收受賄賂,為本人及家族謀取巨額財產。

而無論是屬於以上哪種情形,部分官員因為實施貪腐行為落馬,乃至有些官員落馬后自殺身亡,都警示唯有官員真正樹立法制觀念,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與政策規定,在法律法規與政策規定范圍內謹慎用權,再輔之以健全與完善權力制約機制,真正實現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也即如楊澤柱此前所說的“不搞鬼”,以及通過制度建設令官員“不能搞鬼”,官員才能真正“不出事”,國家與民眾利益也才能避免遭受損失、損害。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