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反弟弟妹妹聯盟”只是陣痛表現罷了

前溪
2016年01月0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山東青島市一所小學四年級擔任班主任的王老師說,前段時間,她發現班裡有七八個孩子經常聚在一起竊竊私語,后來找了個孩子一問才知道,他們搞了個反弟弟妹妹聯盟。比這更嚴重的事情,在單獨二孩政策開放后就出現過。(1月7日《華西都市報》)

放開二胎之后,生還是不生,對於許多家庭來說,的確是個兩難選擇,要生二胎,還得問問家中的“老大”,現在小學生都搞了“反弟弟妹妹聯盟”,旗幟鮮明地反對弟弟妹妹,這讓作父母的有點為難,個別嚴重的,據《武漢晚報》報道,2015年1月,13歲女孩以死威逼父母放棄二胎,懷孕媽媽含淚流產。家中“老大”如此痛恨弟妹的出生,雖然有點出乎我們意料,但這恰恰是獨生子女的“通病”,隨著二胎的放開,隨著二胎家庭的增多,諸如“反弟弟妹妹聯盟”自然會煙消雲散,換言之,這隻不是陣痛罷了。既不必過多焦慮,也不能太輕易對待,有時候小孩子鬧張起來,也是件麻煩事。

小學生建立“反弟弟妹妹聯盟”,只是怕出生的弟弟妹妹“搶”了父母的愛,本來自己是可以全額獲得父母的愛,現在卻隻能分到一半了,甚至一半也無法保障了。一個孩子的時候,作父母的想方設法給其最好,當有了第二個孩子的時候,想法會不一樣的。一個家庭中有二個孩子,家庭也會有不同的景象。對於孩子建立“反弟弟妹妹聯盟”,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對此,父母和老師可以作些正面的引導,畢竟以后家中二個孩子將成為普遍的形式存在。一個家庭中一個孩子和二個孩子,教育方式是不太相同的。對此,作父母的也應該注意更新自己的教育方式。

對於“反弟弟妹妹聯盟”,隻要認真對待,通過正確引導,瓦解不是什麼難事,對於想生二胎的家庭來說,要過的“關”實在不少:諸如“身體關”、照顧關、成本關、職場關、保姆關……這些“關”才難過。想二胎,身體未必允許,一旦生下來,誰來照顧孩子?自己的工作怎麼辦?這些均是難題,從某種程度上說,這遠比解決家中“老大”的難題更難,且往往很難憑自己的力量解決的。

生不生二胎,“反弟弟妹妹聯盟”未必能起決定性作用,唯有降低生孩子、養孩子的成本,降低生二胎的恐懼,才會使得更多的人參與到生二胎的隊伍之中去。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