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

刘诗瑶
2023年03月1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面向社会公众全面系统展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30年工程全线拼搏奋斗的辉煌历程,“中国航天永远值得期待”的坚实底气,特别是新时代这十年的创新跨越,背后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深度交融,创新支撑发展能力增强。无数实践证明,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事关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近年来,载人航天、嫦娥探月、人造太阳、北斗导航、万米海试等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铁基超导、量子信息、干细胞等原创性产出在国际舞台产生重要影响。这些凝聚着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提升着我国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是推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必然要求。如今,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第11位,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40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放眼全国,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国各地创新劲头正足,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够增进民生福祉,让人们共享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我国5G基站总量占全球比例超过60%,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国产大客机稳步迈向全球航空市场,智能支付、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科技创新为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提供着重要保障……可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越来越强的战略支撑能力。

当前,我国仍然存在原始创新能力较弱的问题,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问题亟待破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刻不容缓。

要坚持“四个面向”,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产生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筑牢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强劲动能。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人民财评:以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安全性稳定性

人民财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