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新知新觉)

张永亮
2023年03月13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劣对于经营主体生存发展至关重要。营商环境包括政务环境、法治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基础设施等。其中,政务环境体现着政府部门为经营主体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整体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带动和保障作用。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建设法治政府,要求职权法定、依法履职,各项行政行为于法有据。这就要求依法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展其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近年来,我国政务环境显著改善,各级政府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新征程上,要坚持依法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继续打造廉洁、务实、高效的优质政务环境。

  增强程序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行政程序是行政行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运行步骤,包括决策程序、执行程序、监督程序等。程序是实体的保障,程序越规范科学,执法行为就越有章可循。好的营商环境体现在行政程序上,就是程序法定、公开、公正,按程序办事。要按照行政执法类型,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让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可预期。

  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做到依法简政放权,有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要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决策情况的考核监督。把法治教育作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专业化执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更好担当职责使命。

  (作者为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 14 版)
(责编:卫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