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以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安全性稳定性

鲁阳
2023年03月10日09: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超过3万亿元,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进一步增强;外贸规模顶住多重超预期压力首破40万亿元,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回望“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2022年,我国经济之所以能摆脱下行压力实现企稳回升,靠的正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地基。

举一纲而万目张。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近几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个别国家肆意加征关税、滥用出口管制,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我国发展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是对我国客观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体现出“坚持办好自己的事”的战略思维。自2020年以来,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但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还任重道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我们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当前工作着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必须通堵点、扩内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抓实体、增优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牵引带动,必须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主动权的关键所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一定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推动经济航船无惧风雨勇往直前。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