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为健全宏观经济治理做好“全面体检”

洪乐风
2022年12月0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时隔五年,中国经济再次迎来“全面体检”。日前,国务院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3年全国经济普查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规范普查工作流程,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经济普查事关“千家万户”,数据必须“千真万确”,必须要牢牢守住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提供科学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统计数据是宏观经济治理的基础,其质量是检查经济普查工作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必须依赖科学精准的定量分析,必须依赖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与日常的统计工作相比,经济普查更有利于摸清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更有利于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为此我们必须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为宏观经济治理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依据。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政策要求下,此次经济普查工作应当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状况的聚焦,特别是对国民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有机结合。要看到,自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要在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的同时,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的新进展,更好掌握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这次全方位“扫描”和深层次“体检”的关键所在。

经济普查因工作对象数量庞大、经营情况复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往往被称为和平时期的一次重大社会动员。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又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没有先例可循,内容多、要求高、难度大。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落实《通知》部署,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要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普查数据处理效能,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全社会积极参与普查。

凝聚合力、真抓实干,把“全面体检”落细、落好,我们有信心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全面客观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宏观经济治理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