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申遗成功助力保护传承

燕陆
2022年11月30日18: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定要好好传承茶文化!”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时间相关话题引起热议。

据媒体报道,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从项目上说,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从制茶技艺上说,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此外,还包含了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茶种类繁多,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树和制作茶叶的国家。茶与中国人相伴千年,从中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出现最早关于茶的记载传说,到顾炎武在《日知录》里记录了中国民众“茗饮”的历史;从唐代陆羽所著《茶经》系统性介绍茶叶生产历史、源流、现状、生产技术及饮茶技艺、茶道原理,到后来“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等口耳相传的表达,不难看出,茶在我国历史悠久,不仅深深融入百姓日常,也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电视剧《梦华录》带火“茶百戏”,人们惊叹于这种在茶上写诗作画的技艺;火遍社交网络的“围炉煮茶”,让传统煮茶文化重新火热……茶屡屡出圈,也说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不只是故纸堆里的历史,更是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的现实。经由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中国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而茶背后蕴藏着中国人的谦、和、礼、敬等价值观,也随茶一起声名远播,不断促进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茶和茶文化纵横古今、联络中外,在新时代、在全世界持续焕发着新的夺目光彩。

此次申遗成功,足以证明中国茶及茶文化的价值,是我们文化自信自觉的一个重要例证。与此同时,也是我们推动茶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向世界传播中国非遗保护成就的重要契机。申遗成功只是起点,我们还将继续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依旧领跑世界。载着这份责任,我们“且将新火试新茶”,定会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讲好新时代中国非遗故事,持续推动中华文明为人类文化多样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