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

沈慎
2022年05月1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这一鲜明要求进一步凝聚了全社会的共识。

疫情防控是一场只能胜利不能失败的大战大考。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较量,最需要的是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国疫情防控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医疗体系面临击穿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坚持“动态清零”,是由我国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选择,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线。

“动态清零”体现的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成本也是最低的。“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清零”不是要求“零感染”,而是对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精准地切断传播链,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做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我国已经在丰富的防控实践中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升级。

与病毒赛跑,方向正确、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的主动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实践一次次证明,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毅力、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韧劲,抓紧抓实抓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就一定能够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屏障,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