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来论:以高质量课程为新时代培养新人

孟哲
2022年05月0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现行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分别是2001年、2011年制定颁布的。在新的形势下,按照中央对教育的新要求,尤其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对现有的课程方案和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绘制了未来学校育人蓝图。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顺应了教育发展时势。2011年我国实现了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需求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当前需要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必须深化课程改革,加强义务教育课程建设。此次修订是从国之大计角度做出的重大安排,也是落实“双减”政策的关键所在,对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促进了深层次问题解决。此次修订聚焦难点、直面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从改革艺术课程设置,一至七年级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到整合小学原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初中原思想品德为“道德与法治”,进行九年一体化设计,从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开设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到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增强了思想性、科学性、整体性、指导性,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修订后更加注重全面育人,注重对实际问题的有效回应,更是借鉴国际课程改革成果,体现中国特色,引导育人方式改革,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梦必须有创新人才作支撑。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中更加突出实践育人,强调学科实践。在4月21日教育部举行的介绍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后,在义务教育阶段更加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思维方法培养。说到底,就是要引导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经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实践把书本知识与学生的身心有机融合起来,变成学生内在的能力和品格,克服认识与实践“两张皮”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修订后劳动课正式成为一门独立课程,意义重大。劳动,是书本之外的生动课堂,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没有劳动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不成功的。事实上,长久以来,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劳动课程早已名存实亡。修订后,劳动课程以劳动精神为引领,围绕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进一步强调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砺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期待的主动回应,将会消除或缓解部分学校超前教学、抢跑等违反人才成长规律的现象,进一步推动学生学习回归学校。想要达到预期效果,只有各方面协同努力,才能促进义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