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沧海

观沧海:站在新起点的香港必将再创新辉煌

张 烁
2022年05月1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8日,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完成,李家超先生以1416票高票当选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这是香港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后举行的首场行政长官选举,也是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纵观此次行政长官选举,不仅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安全廉洁,而且有声有色、亮点纷呈,香港社会展示出的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令人欣喜。人们看到和感受到的是参选人努力宣示自己的理念,是社会各界友好对话、平等协商,是参选人和广大市民一起以主人翁精神共谋香港这个家园的建设,而不再有刻意的“泛政治化”表演,不再有肆意制造的对抗撕裂,不再有任意的攻击抹黑。事实充分证明,香港新选制充分彰显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

完善后的香港新选制,全面准确贯彻了“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符合香港实际,既坚持“一国”原则,又尊重“两制”差异;既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要求,修补了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做到了包容开放;既保证广泛参与,又体现均衡参与;既发展选举民主,又加强协商民主;既有利于促进良政善治,提高治理效能,又有利于维护和实现香港广大居民的民主权利。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为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相继成功举行,标志着香港新选制全面落地生根。这一重大进展,与香港国安法深入实施和重点领域拨乱反正不断推进一道,巩固了香港由乱到治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香港社会的团结和谐,改善了香港的营商环境。在新选制的保障下,越来越多贤能爱国者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一支爱国爱港、担当作为、精诚团结、为民服务的爱国者治港队伍初步形成。同时,此次行政长官选举进一步促使香港社会形成“求稳定、谋发展”的主流民意,汇聚“同为香港开新篇”的强烈共识,将有力推动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社会走出蹉跎、乘势而上。

今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将换届。可以说,未来5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只要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把握好历史机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站在新起点的香港必将再创新辉煌!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