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推进依法治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田宇
2022年03月04日20: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访地气、察民情的契机,也是聚民智、惠民生的平台。不久前,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当选十大热词之首。对法治的呼唤,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指明了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度,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

成就有目共睹,改变触手可及。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诉讼服务更便捷,打官司不再‘千里迢迢’‘风餐露宿’”“现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人员工作更规范了”“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奇葩证明’、办事‘踢皮球’问题有所减少”。但是与此同时,一些老问题、老毛病时有反复,一些新现象、新矛盾不时冒头。比如,电信网络诈骗、新型毒品犯罪危害不小,“饭圈”乱象、“阴阳合同”等娱乐圈突出问题反映强烈,被拐卖妇女儿童的权益亟需保障,一些平台经济野蛮生长缺乏监管,等等。总的来看,惟有不断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不断提高法治实施效能,不断健全法治监督体系,才能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高治国理政效能。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具体而言,“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现象必须改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倾向必须纠偏,“违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问题必须解决。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

在全国两会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就能不断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