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外资外贸稳健增长凸显中国治理优势

宋微 尹浩然
2022年02月17日12: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陆续获得的综合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和高频数据也显示,今年外贸开局良好。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宏观大势下,中国外资外贸仍然稳健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治理模式的优势。

扩大制度型开放为外向型经济增长奠定基础。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坚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从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一方面,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加强自贸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自2013年9月,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运行,中国又陆续批准建设广东、辽宁、海南等自贸试验区,总数共21个。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破除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不断扩大外资准入,优化投资布局。自2022年1月1日起,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开始施行,清单条目进一步缩减,有序扩大了金融、汽车等领域的开放力度,切实保障外资的“非禁即入”;同时积极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从而引导外资布局,实现资本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外向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需要充分发掘中国的内需潜力,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因此,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国内消费选择、优化消费结构以及推动消费升级,进一步发挥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驱动作用,从而提高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压力的韧性。另一方面,“国内国际双循环”意味着中国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利用国际资本和先进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从而在参与国际分工的过程中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进而助推实现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前移。而这种“双向”驱动的发展战略也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市场主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坚实的区域伙伴关系为外向型拓展引领方向。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今天,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不仅稳住了合作的信心,也带动了伙伴国的复苏与发展。一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深化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搭建了平台,有效带动了区域国际贸易规模的稳定增长以及中国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的不断深入。2022年1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实际投资同比增长达到28.4%。二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带动了区域经贸合作的发展。2021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在10个国家率先生效,协定仅仅实施一个月,便对中国外贸发展产生强大带动作用。例如截至1月31日,上海海关累计受理273份进口享惠报关单,货值2.8亿元,关税减让489.5万元;福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7份,有1.09亿元出口货物将在外方享受关税优惠。

当前外资外贸良好开局充分说明,疫情以来我国“稳外资”“稳外贸”举措积极有效,各级政府部门通力配合顺畅高效。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能够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从而继续拉动整体经济的强劲增长。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