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奥林匹克精神,生于竞技却高于竞技

史雅乔
2022年02月11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鏖战正酣。奥运健儿突破极限、挑战自我,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运动员们都以他们精彩表现展现了体育精神之美。

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它生于竞技,却高于竞技。它是更快、更高、更强,也是跨越国家和地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爱与和平的力量在困难面前的永不屈服。正是奥林匹克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体育对于人类的意义,让奥运会成为全球最高荣誉赛事,受到世人的瞩目。

一直以来,任何竞技体育运动,都是力与美的展现,是人类品格中坚毅美好的载体,有的是铿锵有力,有的是空灵敏捷,有的是力竭时的永不放弃,有的是极限中的坚韧不拔。“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成为每一位运动员的信念。

在历届奥运赛场上,总有运动员不断挑战人类极限。他们以非凡的勇气,直面挑战失败所带来的各种后果,去尝试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难度。我们振奋于初出茅庐的小将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上,惊天一跃,挑战了从未在雪上完成的1620;我们惊叹于仅仅开赛4天,奥运健儿们就在“冰丝带”四破奥运纪录。他们的成功再一次刷新了人类的高度,展现了无限可能。

但挑战就意味着风险,意味着失败,在追求那极致的瞬间时,带来的并不总是甘甜。日本冰上花滑选手羽生结弦,作为两届冬奥会冠军,荣誉满身,也是很多人崇拜的偶像,将阿克塞尔四周跳这一花滑最高难度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发起一次次挑战。对于观众来说,羽生结弦的挑战比冠军更有意义,无论成败,全人类都会为之喝彩,同时也会对下一个挑战超越自己的选手充满期待。

突破是人类刻进骨子里的不屈性格,纵使比赛有胜负,但奥林匹克精神从来不止于输赢。正如奥林匹克格言中所说,这是一场让人们“更团结”的体育盛宴。奥运赛场上外籍教练助力中国军团频创佳绩,中国教练“海外交流”日渐成为常态。体育是一种双向的互动,无论是教练还是运动员,即便彼此是对手也都是战胜自我这条赛道上的伙伴。

尽管这些伟大的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他们用自身诠释了竞技体育所代表的最朴素的运动精神,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要义,远比金牌来得更珍贵。

奥林匹克精神为何深入人心?

那是因为“在太阳融化我们翅膀上的蜡之前,看看我们可以飞多高”。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