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文明观赛才能尽享冬奥乐趣

熊志
2022年02月10日19: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些社交平台针对部分网友对冬奥运动员进行言论攻击、讽刺侮辱、散布不实信息主动进行排查和治理:微博平台清理违规微博41473条,对850个账号视程度实施禁言30天至永久禁言;抖音处置331个网暴冬奥选手账号……这既是相关平台在严肃履责,也是在呼吁广大网友要文明观赛、拒绝网暴。

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观众们随着赛事起伏而心绪跌宕在所难免。但以粗俗、暴戾的语言泄愤于网络空间,对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运动员的表现横加指责,甚至上升至对他们的人格侮辱,实属不该。竞技体育确实以成绩、名次为评判标尺。如同运动员们的心里都装着一个争夺奖牌的梦想,每位观赛者也会为自己国家参赛队员的成绩而握拳冒汗。冲刺夺金确实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与目标。

但竞技体育原本就充满不确定性,而这也恰恰是它的魅力所在。运动员的一时失利、发挥失常,同样是比赛的一部分,完全没必要对此上纲上线,更不能用成王败寇的思维对此简单评判。如同谷爱凌在采访中所讲,失误和压力从来都是运动的一部分,“只要能够来到冬奥赛场的运动员就已经非常了不起”。无论成绩如何,站上赛场、全力以赴、勇敢挑战,他们就都是英雄,值得我们为他们骄傲,向他们的拼搏精神学习。

近年来,在历次大型体育赛事中,国人的观赛心态已在不断地成熟和进步。没错!真的支持是包容他们的失利与失误;真的热爱是信任他们已经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最好,而下一次他们会做得更好。真正的自信就是以一颗平常心观赛和客观地看待比赛成绩。

前方的运动员们代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勇敢拼搏,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比赛,一个个感动瞬间。让我们多一份理解,以真实的热爱,真心的加油,为他们鼓劲助威,对比赛失利的选手不要过分苛责,共同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不让各种负面情绪无度宣泄,不让网暴的环境给他们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影响他们的正常比赛。

2021年7月,奥林匹克格言迎来百年来的首次修改,加入了“更团结”。“更团结”的奥运,呼唤更和谐的比赛环境,更友好的观赛氛围。特别是在社交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更快,画面展示更细致,讨论更激烈,正因如此,也更需要每个人有更正确的观看冬奥的“姿势”。

个别极端网友,肆意网暴,散布不实信息的行为,不仅违背平台文明公约,更可能涉嫌违法。相关网络平台此次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对违规内容的排查与清理,值得称赞,也为更多平台提供了示范。让我们共同呼吁文明观赛,文明发言,共同为冬奥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网络氛围和舆论环境。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