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外贸稳中向好的局势将长期持续

宋微
2021年12月1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10月出口增长超预期之后,11月外贸“成绩单”更加亮眼,前11月累计进出口规模35.39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作为今年宏观经济中持续超预期的重要变量,外贸的企稳增长体现了我国疫情后经济治理工具高效、增长形势预期乐观。

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多年来,对多边体系的坚定支持不仅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也为中国外贸企业创造了法治、透明的发展环境。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2012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新冠疫情暴发后,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中国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多边谈判,以建设性姿态不断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推动构建贸易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为全球外贸企业提振信心。

全面推动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扩容出口市场。近年来,中国通过深度参与区域经贸合作,拓展双边自贸协定以及推动自贸区建设,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7个自贸协定,与欧盟、新加坡等20个经济体签署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协议,持续提升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为中国外贸企业稳住了“买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5.11万亿元,同比增长20.6%。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继续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我国已申请加入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率先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生效,必将为中国与各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着力引导制造转型升级,凸显“中国智造”优势。今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1.55万亿元,增长21.2%,占出口总值的59%。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而且中国“智造”出口竞争力不断拔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和区域价值链的关键枢纽。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的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光伏产业、5G技术等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水平,手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崭露头角。为进一步打造中国国际竞合的新优势,中国还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形式积极推进中外企业合作,提升“中国智造”的水平。根据《“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国将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进出口向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提高对外贸易的综合竞争力。

外贸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外贸的逆势增长,不仅有效推动了中国经济的疫后复苏,而且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动能。借助积极的政策引导、通过不断的转型升级,中国外贸发展的新优势将逐渐凸显,外贸稳中向好的局势将长期持续。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