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新征程,我们如何弘扬宪法精神?

霍木
2021年12月0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2021年12月4日,我们迎来了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值得一提的是,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此为契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破浪前行,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现行宪法是1982年公布施行的,其前可追溯到1949年《共同纲领》和“五四宪法”,其后又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重要修正。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前不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成就时,明确“党领导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确立宪法宣誓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指出“通过宪法修正案”;强调“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正是因为全党上下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才真正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弘扬宪法精神,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意味着,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更好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弘扬宪法精神,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牢固树立法治公信力。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除了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等主场活动,还会开展7场主题日活动,分别为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结合贯彻实施宪法的实践,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大宪法知识普及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真正让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在新的起点上,全社会共同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就能不断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创造新成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