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山西武乡

让红色遗址焕发蓬勃生命力

本报记者  刘鑫炎  乔  栋
2021年11月01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时仅有14万人口的武乡县,就有9万多人参加八路军和各类抗日组织,可以说‘家家住过八路军,户户都有子弟兵’。”今年60岁的郝雪超潜心研究山西省武乡县境内抗战史,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太行干部学院教授。

  为了弘扬“太行精神”,山西在武乡县成立了太行干部学院,前来访问的群众络绎不绝。郝雪超每天忙得团团转。他介绍,武乡县红色遗产非常多,红色革命纪念地多达950处,列入《山西省革命文物名录》的红色遗址422处。“走在武乡这座‘没有围墙的八路军历史博物馆’,随处都有红色遗址。这些都是太行精神的生动写照,每个现场教学点,背后都是一段沉甸甸的历史和感人肺腑的故事。”

  当夜幕降临,太行的山水间,湖面泛着点点星光。突然从远处的山间闪出来几支火把,只见手持火把的八路军越来越多,不一会便汇聚成燎原之势。几乎每天晚上,实景演出《太行山上》都会上演。“实景剧只是一方面。武乡还连续举办了9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8届八路军文化研讨会,抢救性采访近百位八路军老将士……”武乡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颖媛介绍,“通过这些做法,将太行精神的内涵深挖,同时把历史留给太行山的文化遗产,通过创意转化为可感知、可体验、可触摸的文旅产品,继而来解读和弘扬太行精神。”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1日 06 版)

(责编:袁勃、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