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消费民生

人民财评:网购“成绩单”印证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仝宗莉
2021年08月02日19: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上半年网购“成绩单”出炉。商务部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2%,两年平均增长15.0%。网络零售市场量质齐升再次印证我国消费持续复苏,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体现。上半年,游泳、足球、瑜伽等相关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8.9%、106.2%、55.1%,健康消费日益走红。零卡无糖、囤补剂、防脱发、忙健身……人们逐渐不只是满足于基本的吃穿住用行,而转为对更健康、更舒适、更环保、更方便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消费者在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领域的消费支出速度明显增快,在消费总支出中占比提升,反映出消费领域的积极变化。

网络零售市场“新国潮”热度提升,引领消费升级新时尚。上半年,搭载“新国潮”概念的产品和服务热销,有关电商平台“618”促销活动期间,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超过70%。近年来,随着一轮轮国货消费热潮持续升温,以故宫文创、三星堆盲盒等为代表的国潮新品走进时代前沿,领消费风气之先。新一代国货品牌兴起背后,不仅是中国新经济企业的实力崛起,更是新消费的主导力量——“Z世代”的崛起,二者相得益彰,为消费升级注入澎湃动力。

电商行业茁壮成长,推动消费升级提档加速。更快、更近、更便利、更精准……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消费在国内迅速发展,消费升级需求倒逼零售市场升级换代。电商适时兴起,让商品销售的速度和质量双双提升,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上半年,我国电商市场渗透率实现进一步提升,渠道下沉趋势延续,表现为中西部地区网络零售业务发展提速,农村电商发展较快。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行业实现较快发展,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28%,凸显行业未来增长空间较大。直播电商、反向定制、即时配送等新模式发展势头良好,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新消费场景激活了新消费热点,新消费潮流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总体来看,由于在线服务消费持续复苏、电商行业良性发展等多因素作用,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呈现出量质齐升的喜人态势。未来,随着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普及,随着网络平台生态持续完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有望延续高增长势头,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网络零售行业必须把品牌打造、品质提升、服务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才能筑牢根基,持续为消费升级注入源头活水。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