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什么“小额捐赠”?就是搞对华渗透!(观象台)

□ 李嘉宝
2021年06月05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美国驻华使领馆在其官网推出2021年度“公共外交小额赠款计划”,表示“欢迎”中国境内的个人、非政府组织、智库、学术机构等,“提供关于加强美中关系的项目提案”。该计划还为每个申请人或组织提供单笔最高3万美元的奖金。

  洒出真金白银,“加强美中关系”?美方所谓的“小额捐赠”,乍一听冠冕堂皇,细究其内容却充斥着渗透中国的意味。

  有大编瞎话的。计划将“教育文化交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技术合作”等内容列为重点资助项目似乎充满了善意。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肆意干扰中美教育学术活动、攻击在美孔子学院、限制打压中国驻美媒体、无端撤销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对中国企业进行技术管制和制裁等事件频频发生,严重破坏中美之间正常的人文和技术交流。一些美国政客还大肆炒作涉疆涉藏议题,恶意抹黑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一边高喊“合作”,一边背后捅刀——美其名曰“捐赠”,不过是美国政客惯于耍弄的拙劣把戏。

  有“挂羊头卖狗肉”的。计划鼓励申请者提出“为美国企业分享美国价值观或以其他方式提供框架”的项目,强调“特别具有竞争力的提案可包含与美国专家、组织或机构相关的内容或联系”,以“增进美国人民、美国驻华使团以及中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刨去该计划堆砌的华丽词藻后,不难发现其内核——将驻华美企作为推广美式价值观的工具,并以奖金诱导受资助者,使受资助者紧紧依靠美方机构,最终成为美式价值观的吹鼓手。

  更有自己打脸的。计划一边大谈“捐赠”,一边却将“慈善或发展活动”排除在外;一边鼓吹去政治化、去党派化,一边却设置环保、女权、少数族裔等在美国国内被高度政治化的问题,并由重要政治机构——美国国务院负责运营;一边宣称“加强美中关系特别是中国人民对美国的了解”,一边却傲慢地谈论“扩大美国价值观”……如此欲盖弥彰的“精分”操作,着实令人咋舌!

  以上种种,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这个计划的真实意图。再联想到,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日前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公然提出每年花费3亿美元用于散播抹黑中国的负面信息。有专家指出,这3亿美元的具体操作途径,其实就是用来推行一些所谓的“公共外交”项目。可以说,无论是大张旗鼓的明枪,还是包裹着糖衣的暗箭,都清楚地表明,美方在挑起对华竞争之外,还在加紧实施对华意识形态渗透,企图打乱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

  从历史上看,美国惯会将自己的价值观巧加包装,鼓吹为所谓的“普世价值”,并将其作为牟取全球霸权的意识形态工具。一直以来,美方打着“民主”“人权”幌子,在全世界干涉他国内政、施加恶意影响甚至制造“颜色革命”的行径,早已为国际社会所不齿。近年来,热衷于炮制反华议题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抹黑新疆棉花的“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以及香港分裂势力背后,都有美国政府和官方机构的黑手。

  只是,中国已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世界也早已走出冷战阴霾。美方的这些惯用伎俩,阻挡不了中国的发展,也撼动不了中国的制度自信,注定以失败收场。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