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教育(人民时评)

张  烁
2021年05月27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成长规律,让孩子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和成长

  

  “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发人深省。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超前教学、价格虚高等问题引发了很多社会讨论。前不久,因在收取费用、广告宣传等方面存在问题,北京、重庆等地接连通报多家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本应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有助于满足孩子们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但如果失范失序,就会成为“教育焦虑制造者”“教育秩序干扰者”甚至“教育公平破坏者”,导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近年来,在各种校外培训机构的营销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制造焦虑,打出“你来,我们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们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的口号;饥渴营销,“高端班”考上才能报名,针对报名考试还有辅导、押题,好老师的班级名额要“拼手速”甚至“找关系”;贩卖概念,如“全脑开发”“右脑开发”“三维平衡”甚至“量子速读”,利用家长一知半解的心理,提出似是而非的“教育理论”;虚假营销,打出“价格799元,促销价20元”的广告,而原价799元在销售活动前从未实际成交过,为虚构原价……这些行为,从市场角度而言,破坏市场正常秩序,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从行业规范而言,滋生行业乱象,挑战监管底线;从教育角度而言,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违背教育规律和儿童成长规律,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

  治理行业顽疾,大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从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引导各教育主体为孩子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政策制定的着力点。这段时间以来,从出台《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严格禁止家长批改家庭作业,要求家庭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以体育人”,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均是从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出发,为孩子们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建构科学、理性的教育理念与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如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扫除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制造教育焦虑的土壤,也为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质量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要在全社会营造对待教育的理性平和心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成长规律,让孩子在没有超前教学、过度负担的情况下,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和成长。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把教育办得更好,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能为明天的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7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