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人民观点)

——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④

本报评论部
2021年05月24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就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当前,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京市朝阳区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着力解决市民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民政系统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山西省农信联社研究确定项目清单,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到长征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从谷文昌将“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奉为一生的信仰,到廖俊波坚持“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就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学习党史关键是提醒自己,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一位基层干部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办实事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当前,不少地方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针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在实践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好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同时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为基层减负,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坚决纠正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错误做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就隐藏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同甘共苦里,“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赤子情怀里,“你们不脱贫,我就不离开”的担当奉献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4日 05 版)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