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战胜疫情的正道(望海楼)

■ 王伟光
2020年12月12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全世界,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病毒不分制度、不分国别、不分地区、不分民族、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阶级、不分阶层,谁不防范、不治疗,谁就受伤害。

  如何对待疫情是每个国家自己的选择。此次疫情是对当今时代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执政者及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优劣的检验,是对不同社会制度下治理能力高低的检验。全球抗疫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才是战胜疫情的正道。

  资本主义制度在疫情面前交了一份不合格答卷。资本主义国家越是资本高度垄断,越是富有发达,抗疫行为越是不尽如人意。尤其是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富有、实力最强、科技最先进、医疗资源最完备的资本主义超级大国,确诊病例不断增长,确诊人数世界第一。但是美国政府却一直没有拿出有效的防疫措施,而是在不断地“甩锅”中国,转移视线,甚至不惜退出世卫组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既暴露了制度上的弊端,又显现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面前交了一份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全球范围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抗疫中表现亮眼,尤其是中国。年初的湖北武汉,疫情汹汹,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迅速站稳脚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动员一切力量迎战疫情。仅仅数月就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近一段时间,虽然各地偶有病例出现,但始终没有形成大规模传播,人民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证。此外,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充分展示出强劲韧性。中国抗疫阶段性成绩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为什么人口众多、抗疫难度最大的中国,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呢?

  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初生婴儿到百岁老人、从重症患者到濒危病人,中国概不放弃,不惜动员一切医疗资源进行救治,全力挽救人民生命。中国在疫情最关键时刻全部实行病毒感染患者免费治疗,动员一切医疗资源“应收尽收、应查尽查、应治尽治”。

  发挥社会主义优势,全国一盘棋,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中国武汉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党中央一声令下,4万多医疗人员奔赴武汉。

  坚强有力的执政党的集中领导。党和政府集中力量站在抗疫第一线,领导人民夺取抗疫斗争的一波又一波胜利。人民守纪律、讲贡献,全党全民共同行动,实现了空前的团结。

  人类历史近代以来百年大变局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世界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曾几何时,当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阵营解体,美国学者福山高调提出社会主义及其意识形态“终结论”。而从那时到2008年金融危机,再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社会主义凭借其制度优越性正在冉冉上升。中国人民从这场抗疫斗争中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好,中国共产党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的唯一希望、唯一选择和唯一出路。我们将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力量。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