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积分制助力垃圾分类

江苏连云港  吴学安
2020年12月08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宁波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村民拿着“绿色存折”陆续前往兑换。根据规则,凡是垃圾分类做得好或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都能在“存折”中增加积分,累积到一定数值,可用来兑换陈醋、大米、肥皂等生活用品,还能兑换健身器械使用券、家庭医生和健康体检等服务。小积分,大作用,“绿色存折”成为以小创新撬动垃圾分类大课题的有益尝试。

  当前,多地正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于意识相对薄弱,在乡村推广垃圾分类存在不小难度。如何调动个人积极性,关系到垃圾分类治理的效果,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治理智慧。将垃圾分类行为与积分挂钩,积分既可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兑换健康服务,“绿色存折”这一实践立足农村实际、简单易行,让村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不但有利于吸引村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更有助于将环保意识植根于村民心中。

  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不是一日之功。改变管理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正向引导,既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提升环境保护实效的关键之举。把好理念、好做法化为百姓的普遍共识、自觉行动,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人人参与、人人保护,农村的人居环境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8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