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国道路中国梦)

刘志杰
2020年12月07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情怀

  

  山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从吕梁山到太行山、从雁门关到黄河畔,到处呈现出山庄窝铺搬出来、陡坡耕地退下来、荒山荒坡绿起来、光伏产业亮起来、电商旅游火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新景象。

  这一切,根本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考察山西,为我们的脱贫攻坚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山西结合自身特点,走出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减贫之路。其中,“六环联动”推进整村搬迁,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全部整村搬迁;“五大项目”实施生态扶贫,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带动52.3万贫困人口增收。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集中解决了要素支撑“有没有”的问题;“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要突出解决发展“好不好”的问题。

  具体说来,应以五方面的能力持续提升为主线,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起来。一是增强脱贫摘帽地区发展能力。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就业支撑,推进黄河、长城、太行旅游公路沿线脱贫摘帽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二是提高低收入人口增收能力。年龄小的抓教育斩穷根,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布局;青壮年抓培训增技能,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技能提升带动就业增收。三是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谋划布局一批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四是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突出抓好乡村教师、医生和乡村工匠、文化传承人三支队伍建设;健全农村学校、卫生室等长效运营机制;推进法治德治相结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五是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兜底能力。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强化临时救助措施,健全低收入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在拓展脱贫摘帽县脱贫成效上下大功夫。根据区域不同底子、实施好“三个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巩固一批,挖掘效益潜力。产业扶贫重点抓好项目后续运营,生态扶贫重点抓好新造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光伏扶贫重点抓好确权到村、监测管理、运营维护、收益分配,确保长期稳定运行。提升一批,强化带动实力。支持现有扶贫车间做优做大做强,培育发展一批带贫主体,提高“特”“优”产业基地规模效益。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人口,强化产业就业后续扶持,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社会融入。新建一批,增强发展动力。新建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整村推进、整村打造、整村配套,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和责任情怀。我们会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善打硬仗的底气,为接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作者为山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本报记者刘鑫焱、乔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7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