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观点:进入新发展阶段,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大跨越

——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①

本报评论部
2020年12月03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怎样应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矛盾新挑战?本版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学习领会新发展阶段的内涵与意义。

  ——编  者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就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化解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加快;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大幅收缩的情况下,我国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2%。中国为一个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确定性,引发全球瞩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而能浴火重生,经历风险挑战而能凤凰涅槃,中国不仅没有被疫情击倒,反而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发展势能。疫情的“压力测试”,测出了中国发展的韧性与后劲,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人们增强了对“十四五”时期光明前景的坚定信心。当“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航,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近百年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成立70多年艰辛探索、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奠定了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

  从发展实践来看,“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坚实保障。从经济发展来看,2016年到2019年,中国经济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6.7%,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从民生改善来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同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绩充分说明,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新发展阶段看向未来,我们既要看到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也要看到当前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增多,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就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化解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我们即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回首近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始终在克服困难和挫折中发展壮大;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也一定能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3日 05 版)

(责编:牛镛、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