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

李洪兴
2020年11月11日06: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势浩荡前行。黄浦江畔,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落下帷幕,又一次精彩的“东方之约”,让八方宾朋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们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的判断高屋建瓴。历史发展大势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乘历史大势而直上,走人间正道而致远,是人类社会需要遵循的发展规律。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观察大江大河的走势,一定要从波澜壮阔处着眼。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大江大河为例,深刻揭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无论是长江、黄河,还是尼罗河、亚马孙河,即便会有逆风逆流、险滩暗礁,总是不舍昼夜、奔腾向前,这是地势高低使然,也是自然规律使然。

  只有善于察大势、明大道,才能开启未来之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无论面对怎样的曲折迂回,规律就是规律,不能一遇到发展难题就简单归因于经济全球化,继而猜忌、挥拳、谩骂,搞贸易与投资的保护主义。有风险、遇灾难、遭逆流不可怕,关键是各国要团结合作,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越是面临严峻挑战,越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纵观中国“数千年大历史”,认为“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信念的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的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一名进博会参展商说,这一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推进共同开放,创造互惠共赢的美好未来”。中国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会张开双臂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未来有不确定性,但未来如何,终究由我们塑造。“四叶草”中,一个“乐造星球”备受瞩目。这一高2.7米、整体直径2米的球体,由62750块积木颗粒组成。对于宇宙中的这颗蓝色星球,每个人、每个国家也犹如积木颗粒,开放包容、紧密相连是必然的选择。潮起东方,在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上海,人们领略开放之美、共享开放之利。未来,中国也一定会继续与世界同向同行,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1日 10 版)

(责编:杨光宇、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