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难忘的盛会,全新的起点

■ 李 婕
2020年11月11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多年以后,远道而来的客商不会忘记2020年这段特殊的旅程,不会忘记“四叶草”中爆棚的人气与满满的收获。

  起初,也有人疑问:不远万里、克服疫情下的重重困难而来,值吗?

  “中国市场太重要了”“这是我们无法放弃的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用行动做出回答。本届进博会上,仅食品及农产品一个展区,就有来自93个国家的1264家企业参展。纷纷前来,不仅仅因为中国市场在这儿,也因为当世界经济遭遇重创之时,全球客商共同渴望看见迷雾中的亮色,迫切需要携手合作、赢得面向未来的信心。从这个意义来讲,第三届进博会比往年更特殊,也承载了更多期待。

  “真值!”现在,再提起这个问题,许多展商毫不犹豫。6天时间,太多“难以想象”在此诞生。“四叶草”里的精华荟萃、人潮涌动,一笔笔订单、投资,一次次牵手、合作都是见证。

  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盛会。在许多大型国际展会都按下暂停键的当下,数百项“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足以让人激情满怀。笔者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最大的感受是人气依旧、热度不减,而创新在升级,精彩在翻倍。从会“读心术”的乒乓球机器人,到仅有人类头发直径1/3的超薄柔性玻璃;从可折叠充气皮划艇,到先进的燃气轮机模型……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大饱眼福、细窥中国市场,更可以洞察世界经济的新动向。难怪许多参展商也要忙里偷闲,好好参观,享受盛宴。

  这是一趟收获满满的旅程。会会往来客商,他们有太多好故事。有的以新品“小试牛刀”,从采购者的兴趣中探到中国市场的潜力;有的一次结识“难以想象”之多的新朋友,被进博会强大的号召力折服;有的从秀产品找订单到遇到投资合作人,直呼意外、想不到;有的乐牵“红”线,既做大朋友圈,又签约不断线……按一年计,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率先复苏的中国市场再次以进博会之机向世界传递浓浓暖意。

  6天的时间很短,但进博会上播下的“种子”,会在未来的日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未来10年预计进口商品超22万亿美元的市场便是土壤,中国一以贯之的开放承诺、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便是阳光雨露。

  临近闭幕时,还有一张展位图标记着未来。那上面,是企业提前锁定的占位标签,目前数百家企业已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不分国别、不论大小,这是全球企业为进博会、为中国市场、为开放合作投下的信任票。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章即将启幕。这场展会,不仅见证着一个全新的起点,也用行动表明,一个联通内外的中国市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可以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坚定的信心和巨大的能量。

  进博会,我们明年再会!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