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鱼鸥翔集 人海和谐(新时代新步伐)

鞠立新
2020年11月10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洋是人类宝贵的财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全球责任。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辽阔的海域、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及海湾、河口、海岛、盐沼、滩涂、海草、红树林、珊瑚礁等众多类型的海洋生态系统。当前,中国把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作为一个重大战略,同时,努力助推海洋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主动肩负起国际责任和义务。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加大海洋保护区建设力度,保护区数量迅速增加,海洋环境凸显出外海水质良好的态势。截至2019年底,全国海洋保护区已建立271个,总面积约12.4万平方公里。

  本世纪初,中国启动海洋保护工作的系统部署,最近发布的《中国海洋保护行业报告》(2020)认为,以渔业资源养护为最初的切入点,海洋保护理念逐渐在政策序列中得到明晰。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已经贯穿于整个涉海领域。

  捕捞是影响海洋生态系统最重要的因素,针对这一问题,中国采取许多措施,包括制定国家保护动物名录、制定休渔与减船制度、建立各种保护区和保护站、制止非法贸易、救助和人工孵化等,有效保护了海洋资源。

  近年来,沿海省份普遍把海洋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把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海洋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海洋资源保护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存在的乱占岸线湿地、违法围填海和违法向海排污行为已得到初步遏制;海洋污染情况有所改善,2019年,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优良(一、二类)水质海域比例达到76.6%,比2016年上升3.7个百分点;通过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等生态工程,已累计建立各类海洋保护区270余处,整治和修复海岸线200多公里、修复滨海湿地5800多公顷。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领域,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更高的战略定位,统筹了海洋保护的相关事务。

  生态环境部表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以“美丽海湾”为统领,扎实推动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让公众享受到“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目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陆源污染排放量大,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成效还不稳固;海洋生态环境脆弱,海洋生态退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海洋生物多样性受损,海洋赤潮、浒苔等生态灾害仍处于多发期等。

  对于未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国家主管部门强调,要用新体制凝聚新优势,用新思路谋划新突破,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具体做法上,将加快健全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加快解决突出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强化海洋生态、陆源排污、海上排污和企业监管;加快打造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监管应急队伍、技术支撑队伍和执法队伍;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全球主要海洋国家的合作,努力为保护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