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从静音车厢,看铁路以小创新服务大民生

刘庆东
2020年10月2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发布,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铁路运输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服务,面向的是广大社会公众。近年来,京沪高铁客流需求旺盛,人员往来密集,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提供优质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铁路在保障安全出行的同时,更加注重多元化、个性化服务,近期推出“静音车厢”特色服务,不仅标注着交通出行领域创新发展的速度,也意味着今后旅客出行体验会更加丰富美好。

静音车厢,顾名思义,就是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静音车厢相对于普通车厢而言,通过科学的方法将车厢与外界的隔音效果以及静音车厢本身与其他车厢隔音效果进行再加强,保障车厢的安静度舒适度。高铁旅行中,很多是商务人士或者外出求医求学的旅客,长途跋涉中难免会休息打盹,或者思考工作问题,安静成为他们的首要需求,也是决定其出行体验的关键因素。随着社会快节奏发展,人们的身心压力较以前增加了许多,迫切需要一个相对独立和能够放松身心的环境。静音车厢无疑就是一个创意的实践。不管效果如何,至少证明铁路在改革发展中更加注重人性化体验,也体现出铁路管理处处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在细微处见功夫,不断增强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睡眠消费需要火爆,到静音车厢受热捧,无不体现出新型产品和服务的问世要以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市场、赢得未来。当静音车厢实施后极大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后,相信每位旅客都能理性投票,让静音车厢成为改善旅客服务领域中一个更具活力的新增长点。

(责编:尹深、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