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美国“霸权外交”注定自食苦果(观象台)

李嘉宝
2020年10月17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方多名政客在不同场合抛出所谓“中方胁迫他国”的言论,再度对中国进行攻击。

  究竟是谁在全世界大搞强权霸凌?

  事实面前自有公论。纵观一段时间以来的美国外交——奉行“美国优先”,大搞单边主义,肆意抹黑“甩锅”,“退群”毁约上瘾,动辄威胁制裁……今天的美国外交,已经彻底沦为恐吓外交、谎言外交、制裁外交。

  “恐吓外交”霸道蛮横。在各国忙于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之际,美国一些政客却忙着满世界恐吓施压、煽动仇恨、制造对抗。在欧洲,美国以撤出大批美军相逼,再三强压盟友增摊军费;在中东,美国警告联合国各成员国,若不配合其对伊朗的制裁,将动用手段使各国“承担后果”;在拉美,美国打着“强化地区安全”的旗号,四处拉拢和胁迫周边国家对委内瑞拉施压;疫情发生后,美国多次威胁将“惩罚”世卫组织,直至最后正式宣布退出……大国实力本来意味着更多的国际责任,却被美国当成任性搅局的“资本”,令人不齿。

  “谎言外交”损人害己。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部分政客不思如何挽救美国民众的生命,反而不断编造、散布大量有关疫情源头、病毒传播、疫苗研发的谎言,不断炮制谣言攻击世卫组织、抹黑“甩锅”中国,企图掩盖抗疫失败的事实,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科学与真相成为稀缺品,谎言与虚假信息则大行其道,最终酿成了美国超过800万人感染、22万人死亡的悲剧。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信誉,也在这些政客的操弄下一再透支。

  “制裁外交”粗暴无理。近年来,美国不断加码对古巴、伊朗、委内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制裁,严重损害受制裁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美国的制裁大棒还频频挥向盟友:制裁参与“北溪-2”天然气项目的所有企业;多次对欧盟、加拿大等国输美商品加征巨额关税;以“支持伊朗”为由冻结两家阿联酋企业在美资产等。更荒谬的是,今年9月,美国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一位检察官和一位官员实施制裁,原因是该机构仍在调查美方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涉嫌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从个人到企业、从国家到国际组织,美国肆无忌惮滥用单边域外制裁,一次次刷新无视国际规则的下限。

  外交舞台本应是各国互相尊重、平等对话的地方,如今却成了美国频繁耍弄胁迫、谎言和制裁伎俩的秀场。美国将自身置于国际公理和道义的对立面,已经尝到了被国际社会孤立的滋味,长此以往,美国终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美国《国会山报》日前的一篇时评文章回顾了美国近两年来的外交政策,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对美国影响力下降的最好解释,似乎是因其自身狂妄自大而遭受恶果。”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